《青囊秘诀》
书名:青囊秘诀朝代:作者:时间:

[下卷] 腰疽论

    人有腰眼之间,忽生疽毒,疼痛呼号,似乎阳症。然而腰肾之处,乃至阴之地,未可作阳疽治之。若竟阴 症治之,则亦不可也。此症本于过忍其精,欲泄不泄,以成斯毒,似乎纯是阴分之过。但腰间去肾不远,肾火 发而成毒,则阴中有阳,未可能以阴症治之也。必须合阴阳并治,以化其毒,则毒去如扫。倘不补阴而竟治 毒,则肾气愈伤,而毒难速化矣。盖补阴而不补阳,则阴无阳不生,则毒深藏于肾宫而不得外泄矣。然而阴阳 两治,则腰肾之气利而易奏功也。方用两治汤杜仲(一两)当归(一两)白术(一两)防己(三钱)草(三钱)金银花(三两)甘草(三钱) 水煎服,一剂轻,二剂而痛止,三剂痊愈矣。此方用白术、杜仲以利其腰脐,气通而毒自难结也。又得银 花、当归之类,补中有散;而防己、直入肾宫以祛逐蕴热 之毒,则阴阳无偏胜之虞,正有助而邪无纷争,自然三剂而成功也。
    秘诀∶
     腰疽必须两治汤,杜归白术一两添, 再加三钱防甘,银花三两一齐煎。 此症用九灵丹亦效∶ 生地(五钱)丹皮(五钱)黑荆芥(三钱)甘草(三钱)防风(一钱)紫花地丁(一两) 山萸(一两)炒白术(二两)熟地(二两) 水煎服,连服二剂效。
    秘诀∶
     又有腰疽九灵丹,生地丹皮各五钱, 黑芥草三防风一,地丁山萸一两添, 惟有焦术熟地二,连服二剂效如仙。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