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囊秘诀》
书名:青囊秘诀朝代:作者:时间:

[下卷] 顽疮论

    人有患疮,经年累月而不愈者,世所谓顽疮也,言其冥顽不灵,无可如何之势也。然治之得法,亦可取效。 盖人气血和平,断不生疮,即或生之,治之亦易。然则生疮者,乃气血之不和也。或因湿浸,或因热感,或因寒 邪之交,遂至气结而不宣,血滞而不散,结于皮而皮生疮,结于肉而肉生疮,日久不愈,则脓血不净而生虫。 疮口不收,人以为虫也,服杀虫之剂,而反伤其皮肉,且耗其气血,则气血愈虚,力难兼到。弃皮肉于膜外而 罔顾,斯疮难痊,遂成顽矣。然治之者,以行气和血为主,虫与毒不计也。但血不易和,气不易行,非补养不 能为功。盖气得补而气自行,血得养而血自流矣。方用救顽汤连翘(一钱)柴胡(一钱)防风(一钱)当归(一两)白术(一两)熟地(一两)黄(一两) 麦冬(一两)山萸(五钱)茯苓(五钱)制半夏(二钱)甘草(三钱)附子(二钱) 水煎服,二剂而疮口必然发肿,不可恐惧,乃药力气血与疮相战也,是速愈之机;再服二剂不痛而痒矣。再服 二剂痒止而肉生,再服二剂结HT而愈,再服二剂永不再发矣。此方专以活血行气,得补之道也。气行血活, 虫将安在?故不必杀虫而顽疮自除矣。
    秘诀∶
     顽疮连翘柴钱防,归术地麦一两, 萸苓五钱制夏二,草三附子二钱襄, 二剂发肿四痒甚,再服四剂效非常。 此症用转神汤亦效∶ 人参(五钱)黄(五钱)当归(五钱)麦冬(五钱)熟地(五钱)天花粉(三钱)天冬(三钱) 车前子(三钱)白术(四钱)甘草(二钱)荆芥(一钱)防己(五分)附子(三分)陈皮(三分) 水煎服,一剂知痛痒,二剂大痛,又连服数剂则溃,去附子、防己、车前,加山萸四钱、五味子二钱,再 服四剂则愈矣。
    秘诀∶
     转神汤药效可计,归参麦五熟地, 粉天车三术四钱,草二荆一五分己, 附皮三分数付溃,去附防车加萸味。 人有内股生疮,敛如豆许,翻出肉一块,宛若菌状,人以为虫食向外翻也。谁知是肝经风热血燥之故乎? 夫肝热则生风,乃内风而非外风也。然外风而自觉清凉,内风 而实似蕴热。故外风宜散,而内风宜清。但清风而不补血,则热不能解,而风亦不能舒也。治之法,必须养 血清热则火不燥,而热退则风自静,有何疮之不愈乎?方用清风汤白芍(一两)川芎(二钱)人参(五钱)当归(五钱)白术(三钱)栀子(三钱)丹皮(三钱) 天花粉(三钱)沙参(三钱)柴胡(一钱)甘草(一钱)连翘(一钱) 水煎服,连服数剂,则疮口自敛矣。此方滋血以养肝,非消肉以化毒,何以疮敛而愈也?盖疮成于肝木之 旺,平肝则血无过燥之患,自然风散热退,而无延烧之祸也。若不平肝,而内用降火之品,外用退蚀之法,则虫反 内蚀疮肉,肉愈损而元气愈虚,变出非常,正难救援耳。
    秘诀∶
     清风汤用芍一两,川芎二钱五参当, 术栀丹粉沙参三,柴草连翘一钱尝。 此症用敛内汤亦效∶ 金银花(一两)白芍(一两)当归(一两)白术(五钱)茯苓(五钱)生栀子(三钱) 柴胡(一钱)甘草(三钱) 水煎,连服数剂。
    秘诀∶
     敛内一两银芍归,术茯五钱三生栀, 柴一草三连剂服,清热养血治顽奇。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