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广生集》
书名:急救广生集朝代:清作者:程鹏程时间:公元1805年

[卷六·幼科] 惊风

    
    初生儿惊
    初生,惊风欲死,朱砂磨新汲水涂手足心即愈。(《斗门方》)
    月内胎惊
    母猪乳同朱砂、牛乳少许,抹口甚效。(《本草发明》)
    月内惊似中风
    朱砂研末水调,涂心口、两手心、两足心五处,即愈。(《传家宝》)
    卒惊
    似有痛处而不知,用燕窠中粪煎汤洗浴。(《谭氏幼科》)
    急惊
    痰迷心窍,不省人事。藜芦根、猪牙皂角(各三钱)、麝香(五分)共为末。用少许吹入鼻中,取喷嚏 以通其气即苏。(《幼幼集》) 一方,于小儿食指上(男左女右),近虎口第一节有青紫筋,用针挑断,夹挤出血即愈。(《短剧方》)
    急惊似有通处
    用雄鸡冠血,滴入其口中即愈。(《宜良李氏刊方》)
    截惊
    以芭蕉汁、薄荷汁煎,匀涂头顶,留囟门,涂四肢,留手足心勿涂,甚效。(《笔峰杂兴》)
    老鸦惊
    大叫一声就死者,名老鸦惊。用散麻缠住胁下及手心、足心,以灯火爆之。用老鸦蒜晒干车前子(各 等分)为末,水调,贴手心。仍以灯心手足心及肩膊、眉心、鼻心,即苏也。(《王日新小儿方》)
    天吊惊风
    目久不下,眼见白睛角弓反张、声不出者,用大蜈蚣(一条,去头足)酥炙。用竹刀劈开,记定 左右。又以麝香(一钱)亦分左右,各记明,研末,包定。每用左边者,吹左鼻,右边者,吹右鼻,各少许,不可过多。 若眼未下,再吹些,眼下即止。(《直指方》)
    乌纱惊风
    小儿惊风,遍身都乌者,急推向下。将黄泥一碗捣末,入久醋一杯,炒热包定熨之,引下至足,刺 破为妙。(《便易良方》)
    惊风定搐
    螳螂(一个)蜥蝎赤足蜈蚣(各一条)俱中分之随左右研末,记定。男用左,女用右,每以一 字吹鼻内。搐之,吹左即左定,吹右即右定也。(《普济方》)
    惊邪
    安息香一豆许,烧之自除。(《奇效秘》)
    惊窜
    两眼看地不上者,皂角烧灰,以童尿浸,刮屎柴竹,用火烘干为末,贴其囟门即苏。(《王氏小儿方》)
    惊痫
    燕屎煎汤浴之。或用蜂窠大者煮,浴亦妙。(《必效编》)
    惊痫发热
    干蓝凝水石(各等分)为末,水调敷头上。(《圣惠方》)
    惊啼
    白玉(二钱五分)寒水石(五钱)共为末,水调涂心下。(同上)
    一切诸惊
    仰向后者,灯火其囟门、两眉、脐之上下。眼翻不下者,其脐之上下。不省人事者,其手足 心、心之上下。手拳不开,口往上者,其顶心、两手心。撮口出白沫者,其口上下、手足心。(《惊风集验》)
    探生散
    小儿急慢惊风,诸药不治,吹此,以探其生死。雄黄没药(各一钱)、乳香(五分)、麝香(二分半) 共为末,吹少许入鼻内。如眼泪、鼻涕皆出者,可治。(《古今医鉴》)
    艾灸
    (治急慢惊风神效)头顶心中百会穴,灸五壮最效。 眉心中灸五、七壮,须令出喉有声,即愈。 尾尻骨下一指之间,灸一壮,即出喉有声,灸三壮立愈。 鼻梁两旁,哭笑有窝处,用笔点记,灸两旁三、五壮即愈。艾柱俱如绿豆大。(《经验广集》)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