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广生集》
书名:急救广生集朝代:清作者:程鹏程时间:公元1805年

[卷十·防病预诀] 纪时调摄

    
    春
    春三月,乃万物发生之时。须要行动,以和四肢,不可郁郁久坐也。 春时,天气顿暖,不可骤减绵衣,须一重重渐减,庶不致暴寒。
    夏
    夏之一季,是人脱精神之时。心旺肾衰,液化为水,不问老少之人,皆宜食暖物,独宿调养。 夏月单衣,不可坐冷石。寒气外肾,多患疝气偏坠。女人寒气入血室,则经不如期,或经行腹痛。 夏月衣服单薄,宜系绵布兜肚,日夜皆不可离。夜间睡着,恐被去体,有兜肚,则无腹痛泻痢诸症。 夏月凡日晒热衣服即穿着者,轻则汗斑,重则暴病。至杌橙砖石之类,尤不可以坐,恐热毒侵肤,多患坐板疮,或 主毒疖。 夏月伏热,不可饮冷水冷物,迫之最易伤人。 夏月热极,不可以冷水浴身浴面及背,令人得虚热目病,筋脉厥逆,霍乱阴黄等疾。 夏月汗湿衣服,不可久着,令人发疮疡,须要频频洗换为佳。 夏月有事动劳,或饮食汤水,身若有汗,须任其出透,不遽脱衣服,不可以湿布拭遏,亦不可以用扇风,风入毛 孔,最易成病。 夏月出门行路,一身热汗,切不可当风,不可急扇,不可即脱除衣帽,不可饮冷茶水,恐血气不常生病。 夏月出外,遇有日晒泉涧水,有毒害人,不可饮。或入客馆及久无人住之处,地土湿。或跋涉雨途,衣裳被褥潮 ,俱用苍术烧烟熏之,以辟霉臭恶之气,又能驱逐邪疫、山岚瘴疠。 人到夏季,日长夜短,日间身体困倦,未免昼寝,但不可在午饭之后即睡,恐饭食停滞,多成疾病。须在未食前睡, 俟睡醒少停,吃饮食。如吃过午饭,或至困倦欲卧,可起来走动,或寻些事消闲,自然不致困倦思睡。至于大渴饮茶之 后,亦不可就睡。 夏月不可用簟席卧湿处及冷地上,以图凉快,湿透入筋脉,在上则面黄目浮,在下则股膝肿厥,入里则胀满泄 泻,留表则头重身疼。在阳不去,则气血壅滞。在阴不去,则化水成形。或患筋麻痹痛、足痿诸症。 夏月不可露卧,又不可当风卧,恐头受风则痛,背受风则嗽,臂受风则疼,非但是月,每月宜慎。 夏夜帐不可密浓,只要稀罗稀夏布,令人身之热气外出,极好。如冬帐则浓密无妨。 夏至以后到秋分,须慎肥腻饼、油酥之物,盖此物与酒浆瓜果相妨,病多由此而起。
    秋
    秋初,余暑尚在,调摄宜同夏月。 秋三月,天气消铄,毛发枯槁,绵衣宜渐增添,不可令背受寒,寒即伤肺。 秋月,凡在舟中旅邸中,衣服单薄,骤遇暴寒,可将袜物裹于肚腹。人身各处,还可受冷,惟肚冷即生病。 夏秋之月,忽遇大风大雨,震雷昏雾,必是诸煞鬼神经过。不论在家在外,俱宜入室闭户,烧香恭默,过后乃出, 否则恐招损护咎。
    冬
    冬三月乃水藏水闭,血气凝涩之时,最宜固守元阳,以养真气也。 冬月,宜密室温净,衾服轻软,仍要暖裹肚腹。早眠晏起,以避霜威。朝宜少饮醇酒,略少一时,然后进粥,其炙 爆燥毒之物,尤切戒之。 冬月大冻,出门或坐骡马,或涉雨雪之途,二足冻冷麻木。或归家,或入店肆,先用温火烘热,以手揉擦,令血脉 回阳,又以热水洗之。如不先烘,即用滚汤泡洗,麻木之足,不知滚热,冻血滞结,损筋伤络,而成废疾,终身大患。 凡冒寒归来,不可就饮热汤,须少停一刻,则无患。 冬月天寒,阳气在内已,自郁热。若更加以炙衣重裘,近火醉酒,则阳气太甚,春夏之交恐发时行热病。老人骨肉 疏,冷风寒易中。若窄衣贴身,暖气着体,自然血气流通,四肢和畅。 冬月,老人衰迈畏寒,可用锡造汤壶,式似小枕,下长方,上长圆,正中小口,有盖,注热水用布囊紧包,以避湿 气。先时拥被围簇,临睡甚暖,又可温足,且远火气,又无火毒,奉养老人至妙之法。以上(《多能集》)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