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症因脉治》
书名:症因脉治朝代:明作者:秦景明时间:清·秦皇士补辑

沈序

    秦子皇士,好学多才艺,自幼博通经史,及长名重士林,惜不得志以有为。古之人进则 救民,退则修己。为秦子者,独善其身可矣,然而秦子济人利物之心,不甘自弃,谓无其位 而可行其志者,惟有医。于是取岐黄之要,潜心三十年,而其道甚明,遂行于世,全活者无 算。不论富贵贫贱,终日孜孜,惟以救人为事,而不计利。其术工而专,奇而正,固一时之 彦也。而秦子思以海内之大,后世之久,非一身之所能及,必求其可大可久,能以遍于天下 ,传之将来,然后乃可。发其祖景明先生所传之秘,曰《症因脉治》者,复穷搜博览,阐明 而损益之,以行于世。俾行是道者,因症按脉而脉不虚索,因脉用药而药不妄投,其有功于 世,不大且久乎?向以不得有为为秦子惜,今则为秦子庆矣。假使秦子者得一官效一职,不 安全一乡一邑而止,其能起四海九州万亿千载之老少强弱,悉保太和,以安全于熙之天哉 ?癸未冬,予以疾告归,其书适成,曾施君宇瞻及昆季葆文纹石象三诸公者,善发一家,欲跻 斯民于仁寿之域。捐资将授梓,予不禁抚掌而为之序。
    时康熙四十三年端阳后十日赐进士现任翰林编修同郡沈宗敬书于醉花处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