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症因脉治》
书名:症因脉治朝代:明作者:秦景明时间:清·秦皇士补辑

[卷一 胁痛论] 内伤胁痛

    (痰饮郁火、死血、肝肾虚) 【内伤胁痛之症】并无外感之邪,或左或右,胁肋作痛,或左右皆痛,或左右攻冲, 或时痛时止,或常痛不休,此内伤胁痛也。 【内伤胁痛之因】或痰饮悬饮,凝结两胁;或死血停滞胁肋;或恼怒郁结,肝火攻冲 ;或肾水不足,龙雷之火上冲;或肾阳不足,虚阳上浮;皆成胁肋之痛矣。 【内伤胁痛之脉】右关滑数,胃家痰实。右寸沉弦,肺家悬饮。两关芤涩,乃是死血 。左关数大,肝胆火冲。尺脉沉数,肾水不足。尺脉浮大,虚阳上越。 【内伤胁痛之治】痰饮聚于中脘,攻注两胁者,导痰汤竹沥;悬饮凝结,咳逆胁痛, 十枣汤;死血作痛,红花桃仁汤;恼怒伤肝肝经郁火者,柴胡清肝饮栀连柴胡汤肝血不 足,肝气不调,家秘补肝汤;肝肾真阴不足,龙雷之火上冲,家秘肝肾丸;若肝肾真阳不足 ,无根之火,失守上炎,八味丸治之。
    导痰汤
     南星橘红白茯苓半夏甘草枳壳 热者,冲竹沥一钟;寒者,加白芥子
    十枣汤
    见前篇。
    红花桃仁汤
     大黄枳壳浓朴桃仁红花赤芍药当归
    柴胡清肝饮
     柴胡黄芩山栀白芍药青皮枳壳
    栀连柴胡汤
     柴胡黄芩广皮甘草山栀川黄连
    家秘补肝汤
     当归白芍药生地川芎青皮香附木通苏梗钩藤
    家秘肝肾丸
    治肝肾真阴不足,龙雷之火上炎,当滋阴降火天门冬生地当归白芍药黄柏知母
    八味肾气丸
    治肝肾真阳不足。无根之火,失守上炎,法当引火归源。 即六味地黄丸肉桂附子。 桢用前二方,皆治龙雷之火,夫龙火主肾,雷火主肝,然当分肝肾之真阴虚、真阳虚; 若真阴虚者,真水涸而火自旺,即干之上九,亢龙有悔之象,宜用家秘肝肾丸,敛而降之; 若真阳虚者,真火不足,无根之火,失守上浮,即坤之上六,龙战于野之象,宜用《金匮》 八味丸以摄伏之;一阴一阳寒热天壤。堂儿问曰,临症何以分别?余曰∶真阴虚则火旺, 原症脉象,俱是火候,如便闭、喘咳骨蒸六脉沉数,皆真阴虚也;若真阳虚则火虚,原 症脉象,俱是虚候,如大便泄、小便清,六脉空大,皆真阳虚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