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症因脉治》
书名:症因脉治朝代:明作者:秦景明时间:清·秦皇士补辑

[卷二 咳嗽总论] 内伤咳嗽

    【肺经咳嗽之症】气急喘咳,痛引缺盆,右胁下洒淅恶寒,或右臂筋吊痛,痰咯难出 ,或吐白涎,口燥声嘶,此肺咳之症也。肺咳不已,大肠受之,大肠咳状,则遗矢粪水也。 【肺经咳嗽之因】或真阴不足,劳伤火动;或肺脾素燥,不慎辛热炙;或恼怒 思虑忧愁动火,三者皆能伤其肺金,乃成肺经咳嗽也。 【肺经咳嗽之脉】右寸洪滑,肺有实痰;或见微弱,肺气不足;或见滑数,肺有热痰 ;或见沉数,郁火内伏。 【肺经咳嗽之治】右寸洪数,泻白一物汤清肺饮。脉见迟细,人参补肺饮人参生 脉散、琼玉膏;肺有热痰,青黛海石丸节斋化痰丸久嗽肺虚百花膏主之。
    泻白一物汤
    即泻白散黄芩。 黄芩一物汤,治火伤肺之血而嗽者。泻白散,治火伤肺之气而嗽者。气血俱伤,二方合
    清肺饮
     桔梗甘草杏仁天花粉黄芩山栀薄荷连翘
    人参补肺饮
     人参麦冬五味子天冬薏苡百合炙甘草
    人参生脉散
     人参麦门冬五味 三味同煎。
    琼玉膏
     生地白茯苓人参
    青黛海石丸
     青黛海石栝蒌仁川贝母
    节斋化痰丸
     栝蒌霜天冬海石青黛连翘桔梗
    百花膏
     款冬花百合 等分为末,煎膏蜜收。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