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症因脉治》
书名:症因脉治朝代:明作者:秦景明时间:清·秦皇士补辑

[卷二 咳嗽总论] 内伤咳嗽

    【脾经咳嗽之症】咳而右肋下隐隐作痛,痛引心脾;神衰嗜卧面色痿黄腹胀黄肿 重不可以动,动则咳剧,此脾经咳嗽之症。脾咳不已,则胃受之。胃咳之状,咳而呕,甚则 【脾经咳嗽之因】或膏粱积热湿热蒸酿,脾胃之火,上熏于肺;或土不生金,母虚 子病,则为脾虚脾损。二者乃脾经咳嗽之因也。 【脾经咳嗽之脉】右寸洪数,肺家有火;右关弦急,积热肠胃;寸口虚大,肺气不足 【脾经咳嗽之治】肺有热者,家秘泻白散。脾胃热积,栀连二陈汤。肺气不足,生脉 散。土不生金,四君子汤;有痰,六君子汤虚热,加丹皮山栀,热甚加栀、连。
    家秘泻白散
     桑白皮地骨皮甘草白芍川连。若胃火石膏肝火黄芩心火黄连。肾火加黄柏
    栀连二陈汤
    见后痰症。
    生脉散
    见前章肺咳
    四君子汤
     人参白术茯苓甘草 加半夏陈皮,名六君子汤。虚中有热,加丹皮、山栀。热甚加栀、连。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