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症因脉治》
书名:症因脉治朝代:明作者:秦景明时间:清·秦皇士补辑

[卷二 劳伤总论] 内伤劳伤

    【血虚劳伤之症】肌肉消瘦五心烦热,毛焦皮燥,暮夜发热,昼则身凉,小便赤涩大便干结,此血虚劳伤之症也。 【血虚劳伤之因】阳盛阴虚五志厥阳之火,时动于中,煎熬真阴阴血日损,阳火 独旺,来克肺金,则血虚喘咳之症作矣。 【血虚劳伤之脉】虚小细数,兼见芤涩,细小血虚,芤涩血痹。左寸细数,心血不生 ;左关细数,肝血不荣;右脉细数,脾虚血少;右脉芤涩,阳明血结。 【血虚劳伤之治】血虚,用四物汤。血痹,用活血汤。心血不生,天王补心丹。肝血 不荣,补肝汤。脾虚血少者,归脾汤
    四物汤
    见前咳嗽
    活血汤
     当归赤芍药丹皮红花 四味煎汤。
    天王补心丹
    见前咳嗽。
    补肝汤
    见前肝劳
    归脾汤
    见嗽血
    家秘补阴丸
    治阴虚内热。四味为末,天地煎膏。 当归白芍药(各四两)黄柏知母(各二两)天门冬生地(各八两)
    家秘补阳丸
    治阳虚内寒。四味为末,天地煎膏。 当归白芍药(各四两)肉桂附子(各一两)天门冬生地(各八两)
    家秘坎离丸
    治阴阳两虚补阴丸鹿角胶三两。补阳丸加玄武胶三两。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