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症因脉治》
书名:症因脉治朝代:明作者:秦景明时间:清·秦皇士补辑

[卷二 喘症论] 内伤喘逆

    【阴虚喘逆之症】气从小腹直冲于上,喘声浊恶,撷肚抬身,乍进乍退,时止时作,此 阴虚火冲之症也。 【阴虚喘逆之因】阴血不足,五志厥阳之火,触动冲任之火,自下冲上;阴精不足、龙 雷之火,直冲上焦二火上冲,皆名阴虚喘逆之症。 【阴虚喘逆之脉】多见细数。右关脉数,脾阴不足;左关脉数,肝血有亏;两尺脉数, 【阴虚喘逆之治】阴血不足者,四物汤竹沥陈皮、童便。阴精不足者,家秘天地煎
    四物知柏汤
     当归生地川芎白芍药知母黄柏
    四物青黛汤
    加真青黛同煎,冲竹沥、童便。 桢治阴火呃逆,单用四物知柏汤,今治阴火喘逆,又用四物汤加青黛、竹沥,因喘逆系 上焦不和,必兼痰火故耳。丹溪虽有方,未有发明,故特表之。
    家秘天地煎
     天门冬(四两)地黄(四两)黄柏(二两,炒)知母(二两)
    家秘肝肾丸
     天门冬(六两)地黄(六两)当归(四两)白芍药(四两)知母(二两)黄柏(二两)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