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症因脉治》
书名:症因脉治朝代:明作者:秦景明时间:清·秦皇士补辑

[卷三 黄胆论] 外感黄胆

    【正黄胆之症】食已即饥,遍身俱黄,小便或赤,或不利,憎寒壮热,身体如肿,此黄 疸之症也。 【正黄胆之因】脏腑积热,并于脾胃之间,外因风湿相搏,闭郁腠理湿热熏蒸,HT而 成黄,则诸黄胆之症乃作。 【正黄胆之脉】寸脉浮缓,缓则伤风趺阳紧数,数则为热,紧则伤脾,尺脉本沉,浮 则肾伤阳明脉迟,迟则忌下。 【正黄胆之治】假令脉浮,当以汗解,桂枝黄汤。若寒热胸满,烦呕,小柴胡汤恶寒身痛,表不解者,麻黄醇酒汤。若腹满小便不利而赤,自汗出,此表解里实热,宜下,大黄 硝石汤、茵陈汤。小便不利,加减五苓散。胸满呕吐小半夏汤。黄结上焦者,权用瓜蒂散 吐之,然不若吹鼻出黄水
    桂枝加黄汤
    治黄胆脉浮,宜汗者;若腹满,欲呕吐懊,宜吐不宜汗。 桂枝白芍生姜甘草大枣 上水煮温服,须臾饮热稀粥以助药力,取微汗。
    小柴胡汤
    见后酸软。
    麻黄醇酒汤
     用麻黄,冬月酒煮,春月水煮。
    大黄硝石汤
     大黄黄柏硝石栀子
    茵陈大黄汤
     茵陈大黄栀子
    小半夏汤
     半夏广皮加姜煎。
    茵陈五苓散
    即五苓散加茵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