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症因脉治》
书名:症因脉治朝代:明作者:秦景明时间:清·秦皇士补辑

[卷三 黄胆论] 内伤黄胆

    【阴黄之症】身无热,手足冷,大便滑,小便清白,黄不鲜明,饮食不进,口不烦渴, 【阴黄之因】或热病后,过用寒凉,或真阳素虚,太阴阴寒凝结,脾肾交伤,则阴黄之 【阴黄之脉】多见沉迟,或见沉细,或见微弱,或见空大。 【阴黄之治】茵陈四逆汤茵陈橘皮汤八味丸,余推展理中汤,治大便滑,饮食不
    茵陈四逆汤
     茵陈炮姜附子甘草
    茵陈橘皮汤
    治身黄脉沉细,身热手足寒。 茵陈橘皮生姜白术半夏茯苓
    八味丸
    见前脏寒胀
    理中汤
    见前脾虚肿。
    家秘保和散
     半夏熟苍术浓朴香附神曲麦芽干葛白豆蔻广皮连翘莱菔子 加茵陈、山栀,名茵陈保和散。 按∶阴黄,阴症也,以其色黄而混名之。若疸症,皆生于热,胆火居多,是以清胆火为 正治消导,则有忽之者,家秘有加减保和散,以治积滞谷疸;又立茵陈保和丸,以治积热之 谷疸。夫疸症要分热而无滞,热而有滞;无滞者,止须清热;有滞者,必要消散停滞,则热 自解。此法不独治疸,凡治积热停滞之真诀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