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症因脉治》
书名:症因脉治朝代:明作者:秦景明时间:清·秦皇士补辑

[卷四 疟疾总论] 外感疟疾

    (《内经》名瘅疟仲景名温疟) 【瘅疟之症】但热不寒少气烦冤,手足热而欲吐呕,面赤口渴,虽热已而六脉沉数大 者,《内经》名热伤阳明瘅疟之症。仲景发明《内经》阳明瘅疟,则曰身无寒,骨节疼痛,烦 冤时呕,更其名曰温疟是也。 【瘅疟之因】夏秋暑热之令,热气伤人,《内经》云∶阴气先绝,阳气独发,此暑热伤 于阳经,阳独用事,毫无阴寒,故名曰瘅热疟也。 【瘅疟之脉】六脉弦数,少阳有热。若见洪长,阳明有邪。若见沉数,里有热结。 【瘅疟之治】仲景以脉平者,用白虎加桂枝汤,治太阳阳明。家秘用桂枝黄芩汤,兼治 少阳阳明。《准绳》于风邪疟中,补出三阳和解汤。余于瘅疟中,亦补立三阳和解法也。
    白虎加桂枝汤
    治但热无寒,骨节疼痛,时呕之疟。 知母甘草石膏粳米桂枝
    桂枝黄芩汤
     柴胡黄芩人参甘草半夏石膏知母桂枝陈皮 南方热令,多用羌活以易桂枝。 按∶此二方,以但热,故用知母、石膏。以骨节烦疼,不得不用桂枝和营卫通其表里 ,此治阳明经之疟。又借太阳经之桂枝,以治骨节烦疼。以桂枝与石膏同用,则桂枝藉石膏 之凉,不碍里热;石膏藉桂枝之辛温,亦不碍表寒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