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症因脉治》
书名:症因脉治朝代:明作者:秦景明时间:清·秦皇士补辑

[卷四 疟疾总论] 内伤疟疾

    【三疟之症】三阴经疟也,发于子午卯酉日者,少阴疟也;发于寅申巳亥日者,厥阴疟 也,发于辰戌丑未日者,太阴疟也。以其间两日而发,故名三疟症也。 【三疟之因】三阴经藏气不和,六淫之邪,得以外入,阴经属脏,脏主乎里,而三日一 。如阳经之疟,邪气初入太阳,其经主表,其位主外,是以一日一发。若入阳明少阳,则在 肌肉之内,其经稍深,其发渐迟,是以间日而发。今乃邪入三阴,其经深,其发迟,是以三 【三疟之脉】弦数多热,弦迟多寒,弦滑者痰,弦涩者血,弦细者虚,弦大者实,左脉弦大,表邪之别。 【三疟之治】疟在太阴经,加减白术膏。在少阴经,加减地黄汤。在厥阴经,加减逍遥 散。又有何首乌四味截疟汤当归补血汤,乃通治三疟之方也。
    加减白术膏
    此治太阴经疟。 白术当归柴胡芍药何首乌陈皮炙甘草大枣肉同煎取膏。 恶寒羌活升麻。热多加山栀黄芩知母。寒多加生姜。有痰加半夏。口 渴加干葛。日晏一日,加升麻。
    加减地黄汤
    治少阴经疟。 熟地黄牡丹皮白茯苓山茱萸山药泽泻柴胡白芍药 热多加山栀、知母、黄柏。寒多加羌活、独活
    加减逍遥散
    治厥阴疟。 当归白术柴胡陈皮白茯苓丹皮甘草山栀白芍药 热多加黄芩。寒多加生姜。恶寒加羌活、升麻。
    四味截疟汤
    治一切诸疟。 何首乌(五钱)羌活(二钱五分)山楂肉(一钱二分)青皮(七分) 上合煎,露一夜,临发日五更温好,向东南服之。
    当归补血汤
    家秘治三阴久疟不愈。 当归黄柴胡白芍药 桢用此方,治三阴经血虚之疟,当归补血汤加柴胡、芍药,以定寒热。此方不独治疟, 并治一切血虚发热,但邪盛者不可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