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症因脉治》
书名:症因脉治朝代:明作者:秦景明时间:清·秦皇士补辑

[卷四 痢疾论] 外感痢疾

    【寒湿痢之症】初起恶寒发热身痛头疼呕吐不食,不作渴,痢下脓血,或下黑水, 腹 吐饱闷,感于阳明寒热往来,感于少阳三阳不解,传入于里,在伤寒传经之邪,在痢 疾曰风邪内缩,从阳经传入于里之症也。 【寒湿痢之因】寒水湿土之政,流衍卑监寒湿时行,内气不足,乘虚感入,郁遏营卫 ,卫郁营泣,内传肠胃,则水谷不化,气血糟粕互相蒸酿,而痢下赤白之症作矣。 【寒湿痢之脉】左脉浮紧,太阳寒湿,右脉浮大,阳明寒湿。寒湿内伏,脉乃沉紧。若 【寒湿痢之治】身痛发热,脉浮紧者,宜用败毒散,辛温散表。呕吐饱闷,脉长者,干 平胃散和胃宽胸小水不利者,散表利湿五苓散。不比燥热痢禁利小便。又不同燥热痢, 妄用大黄。又不可同湿热痢,误用川连。若寒凉大早,则寒湿不散,抑遏内缩,传入 于内,仍要先治外邪,使之从表而出,故寒湿痢必要先用表散者也。
    败毒散
    治风寒湿痢。 人参羌活独活川芎柴胡前胡陈皮桔梗 无汗防风胸满去人参加枳壳。若饱闷不食,呕吐恶心,此兼阳明胃病,加后 方平胃散,家秘名败毒平胃散
    干葛平胃散
    治寒湿痢胸满。 干葛苍术浓朴广皮甘草 寒热加柴胡。头痛身疼恶寒加羌活。若恶寒身痛头疼发热,此兼表邪者也,加 前方败毒散,家秘名平胃败毒散。
    五苓散
     白术猪苓泽泻桂枝白茯苓 积痢不必利小便,今因湿痢,且五苓中有桂枝。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