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症因脉治》
书名:症因脉治朝代:明作者:秦景明时间:清·秦皇士补辑

[卷四 痢疾论] 外感痢疾

    【湿热痢之症】初起先水泻,后两三日,便下脓血,湿气胜,腹不痛,热气胜,腹大 痛,肛门重滞,里急后重,此外感湿热症也。若呕吐不食目痛口渴,湿热伤阳明也。恶寒发 热,身痛头疼,湿热伤太阳也。寒热往来胁痛口苦,湿热伤少阳也。如三阳不解,则湿热 内陷,传里而成痢矣。 【湿热痢之因】湿土之年,君相二火行令,天之湿气下临,地之湿气上升,当长夏火 令司政,人在气交之中,受其蒸酿,则日饮水谷,不能运化,与天行湿热之气,互相郁蒸, 则成赤白深黄三色之积。湿郁主否,反似其燥,而里急后重、努责不宣之症作矣。 【湿热痢之脉】脉必数大,浮数表热,沉数里热,表热宜汗,里热宜下,洪大伤气,细数伤血。 【湿热痢之治】若恶寒头痛身热表邪者,荆防解毒汤解表。如无表邪,当清里,腹 后重酒煎大黄汤黄连枳壳汤香连丸六一散八正散通苓散,分利等药。古人云∶ 湿热下结,分利甚捷,不比燥热痢,禁发汗小便者,当遵流湿润燥之法。凡下痢红积而腹 不痛者,湿伤血分也,宜服河间黄连汤
    荆防解毒汤
    治湿热痢初起,表未解者。 荆芥防风薄荷连翘枳壳桔梗木通甘草淡竹叶。 如有太阳症加羌活阳明症加干葛。少阳症加柴胡。湿气胜,腹不痛,加川芎苍术。热气胜,腹大痛,加川连、枳壳。
    酒煎大黄汤
    治湿热痢无表邪者。 川大黄 酒煎,去大黄服酒。
    黄连枳壳汤
    治湿火伤于气分。 川黄连枳壳陈皮甘草
    香连丸
    治湿火伤气分下痢。 川黄连木香 如肛门后重加枳壳。小便不利滑石。呕吐平胃散各半服之。
    六一散
     滑石甘草
    八正散
     瞿麦滑石山栀木通甘草车前子泽泻赤苓 加淡竹叶。
    通苓散
    治湿热结于膀胱小水不利之症。 麦门冬淡竹叶车前子
    河间黄连汤
    治下痢血积,腹反不痛,湿热伤于血分者。 川黄连当归甘草 此方用当归,似治燥伤血分矣。不知用川连者,乃治湿火也。加当归,不过引川连以入 血分耳。若是燥火,当用大黄润燥之药,岂用川连苦燥之药乎。同一火痢也,当分燥湿。同 一湿火之痢也,当分伤气伤血。如湿火伤气分,则用香连丸。湿火伤血分,则用河间黄连汤 。余以大黄枳壳汤,治燥火伤气分之痢,用大黄当归汤,治燥火伤血分之痢,桢岂无师忆见 哉。盖因湿火伤于气分,则炼而成白积,故用川连枳壳汤。湿火伤于血分,则炼而成血 积,故用川连当归汤。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