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症因脉治》
书名:症因脉治朝代:明作者:秦景明时间:清·秦皇士补辑

[卷四 痢疾论] 内伤休息痢

    【内伤休息痢之症】无外感之邪,非暴发暴痢之症,但因脾胃亏损,渐成积痢,或发或 止,经年不愈,此内伤休息痢症也。 【内伤休息痢之因】或因劳心过度,思虑伤脾,或因胃强脾弱,饮食伤损,或因寒凉不 谨,肠胃受伤,脾肾相传,则内伤休息之痢作矣。 【内伤休息痢之脉】脉见弦细,思虑所伤。或见虚大,脾气亏损。或见细涩,脾血有伤 。或见沉弦,食积伤脾。或见迟弦,寒凉伤损。 【内伤休息痢之治】思虑伤脾者,归脾汤。饮食伤脾者,枳术丸大安丸家秘消积散 、楂术膏寒泻不禁者,理中汤、钱氏异功散
    归脾汤
    见前七情痢
    枳术丸
    见前章。
    大安丸
    治饮食伤脾,内伤积痢。 楂肉神曲半夏白茯苓莱菔子陈皮连翘白术
    家秘消积散
    治饮食伤脾,积痢不止,神效。 苍术(一两,饭上蒸)浓朴(五钱)陈皮(五钱)甘草(三钱)神曲(二两,炒)红曲 (一两)楂肉(四两)麦芽(一两,炒) 上为细末,白汤服。
    楂术膏
    治脾虚不能运化,助脾消积。 楂肉白术陈皮甘草
    理中汤
    见前七情痢。
    钱氏异功散
    治脾元不足,有痢无积,久不愈者。 白术人参陈皮白茯苓炙甘草木香诃子肉果 凡痢,第一要戒荤腥;外感痢不论日久,第一要先散表邪。若风寒寒湿而见太阳表症 ,羌独败毒散,兼见阳明少阳者,羌防柴葛汤。若胸次不宽,兼平胃保和散。若内伤之痢, 不带外感,则不用表药。若下纯红者,治以家秘独圣散,或煎汤频服。赤白相杂者,家秘消 积散。积滞未除,脾气已虚,大安丸作散,白汤调服。大凡病症,各有分别,例如咳嗽吐血水肿痛痹筋挛痉痿,以外感为轻,内伤为重。若泄泻痢疾,则以内伤为轻,外感为重, 故发热泄痢者,常有不治。夫外感之邪,必要仍从毛窍而出,凡病一见表邪起影,即当先散 表邪。如内伤痢,兼见外邪,必当先散表邪。夫痢本于内伤,但夏秋时行疫痢,乃是疫毒致 病。内伤者,一人自作之孽,疫症者,天灾流行之病也。古人立败毒散,以治外感疫毒,最 为妙诀。乙酉年,夏秋多雨,连次风潮,后发疫痢恶寒身痛,发热呕吐,病形相似,服寒 药多有变症;时余酌一方,表症甚者,重用败毒散,佐以苍朴,名败毒平胃散;胸次不宽, 里症甚者,重用平胃散,佐以羌、独、柴胡,名平胃败毒散,随手取效;此系寒湿之邪,伤 人肌表,侵入肠胃,而成有表邪之疫痢也。又于丁卯年,夏秋亢旱,赤日燥裂,沿门合境, 下痢赤积,腹痛频并,肛门如火,积滞难出,用香连丸等,痢势反加;余因悟燥火伤血,不 比湿火同治,香连丸治湿火伤气之药,遂化立当归大黄汤清血分之燥火,血积潜消,顷刻 平安;此系燥火之邪,伤人口鼻,直入肠胃,而成无表之疫痢也。同一外感,而有表症无表 症,天壤各别;同一火,而湿火燥火,伤气伤血,治各不同。又如乙未年,三时雨湿,热令 阴寒,深秋多发头痛身痛,胸满寒热之症,早用寒凉生冷,则胸前凝结,不能敷布作汗,死 者比比,余亦以乙酉治痢法,用败毒平胃散,则胸宽汗出而愈。夫治痢而因雨湿阴寒,用败 毒平胃,表散取效,此从时行外感寒热病中,化出治法;今治外感寒热病,又以阴寒雨湿, 治痢之败毒平胃散散表,此因天灾流行,皆系毛窍口鼻,从外感入之表邪,必要仍从毛窍肌 表而出。痢疾与寒热,病症虽别,而发散表邪,彼此可以悟用。是以时行暑热燥火,无表邪 ,有里热之症,而用清里之法,亦可化用治暑热燥火时行之痢矣。因此悟得发之症,皆因 邪火伤血,然湿火伤血,则大便滑泄,家秘用川连枳壳木通,分利二便;若燥火伤血, 而大便干结,方书用当归大黄丸,清血中之火,而润大便秘结;余今以下痢纯血腹痛之痢, 化用此方以清血中燥火,反止大肠下痢,彼此互发,随处生花,以闻后人妙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