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症因脉治》
书名:症因脉治朝代:明作者:秦景明时间:清·秦皇士补辑

[卷四 泄泻论] 外感泄泻

    【寒泻之症】恶寒身痛,不发热,口不渴,小便清白,腹中疼痛泄泻水谷,此寒邪直 中三阴经之寒泻症也。若恶寒身痛,身反发热,口反渴,此寒伤三阳经之热泻症也。 【寒泻之因】真阳素虚,偶值时令之寒,直中三阴之经,则身不发热,口不发渴,小便 利,腹中疼痛,而中寒下利之症作矣。若肠胃有热,外寒束于皮毛内热不得发泄,则寒变 【寒泻之脉】右关沉迟,寒中太阴。左尺沉迟,寒中少阴;左关沉迟,寒中厥阴。若身 热脉浮紧,寒伤太阳也。身热脉浮弦,寒伤少阳也。身热脉长,右寸关独大,寒伤阳明也。 【寒泻之治】三阴寒泻,理中汤四逆汤真武汤主之。寒伤三阳热泻,应解表,太阳 ,羌活汤阳明葛根汤;少阳,小柴胡汤。应清热者,葛根黄芩黄连汤黄芩汤主之。
    理中汤
    见前。
    四逆汤
    见前。
    真武汤
     生姜白术附子白芍药白茯苓
    羌活汤
     羌活防风川芎黄芩苍术白芷
    葛根汤
     葛根桂枝芍药甘草麻黄 有汗去麻黄。无汗面赤,加白芷。寒热柴胡里热加黄芩。身痛加羌活。
    小柴胡汤
     柴胡黄芩陈皮人参半夏甘草
    葛根黄芩黄连汤
     葛根黄芩黄连甘草
    黄芩汤
     黄芩大枣甘草白芍药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