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症因脉治》
书名:症因脉治朝代:明作者:秦景明时间:清·秦皇士补辑

[卷四 大便秘结论] 内伤便结

    【血枯便结之症】形弱神衰,肌肉消瘦,内无实热大便秘结,此阴血不足,精竭血燥 之虚症也。若内热烦热,或夜间发热,睡中盗汗,此阴中伏火,煎熬血干之火症也。 【血枯便结之因】或久病伤阴,阴血亏损,高年阴耗,血燥津竭,则大便干而秘结。若 血中伏火,煎熬真阴,阴血燥热,则大便亦为之闭结。 【血枯便结之脉】六脉沉数,血液干枯,细小而数,阴血不足。滑大而数,血中伏火。 津竭者,生脉散天地煎。血中伏火,滋血润肠汤脾约丸
    四物麻仁丸
     当归白芍药生地黄川芎麻仁何首乌
    生脉散
    见前小便不利
    天地煎
     天门冬生地黄 等分同煎。
    滋血润肠汤
     当归白芍药生地大黄红花麻仁
    脾约丸
    见前。 大凡去病真诀,止有毛窍二便,三条去路。故伤寒身热不减,首重发汗解肌里热不解 ,又重于清利二便。《内经》治肿胀,惟立开鬼门洁净府内外分消。开鬼门者,发汗解 肌也,洁净府者,清利二便也。按此三条,初学无有不知,究其下手真诀,则白首皆不知矣 。故余着《伤寒大白》,外感症,苦心于发汗、解肌、清利二便三法。着《症因脉治》,首 卷之伤寒,独开发汗散邪之法门。末卷反复详论大小二便不利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