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确》
书名:脉确朝代:清作者:黄琳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平脉

    经平人之常气禀于胃。胃者平人之常气也。春胃微弦曰平。夏胃微钩曰平。长夏胃微弱曰平。秋胃微毛曰平。冬 胃微石曰平。按经所谓胃气在微字上体认。若弦则胃少弦甚则无胃。惟微弦则其气和。故曰平。余仿此。 经春脉如弦。春脉者。肝也。东方木也。万物之所以始生也。故其气来弱。轻虚而滑。端直以长。故曰弦。反此 者病。夏脉如钩夏脉者。心也。南方火也。万物之所以盛长也。故其气来盛去衰。故曰钩。反此者病。秋脉如浮。秋 脉者。肺也。西方金也。万物之所以收成也。故气来轻虚以浮。来急去散。故曰浮。反此者病。冬脉如营。冬脉者肾也。 北方水也。万物之所以合藏也。故其气来沉以搏。故曰营。反此者病。(营者内守之意。)脾者。土也。孤藏以灌四方者 也。善者不可得见。恶者可见。按脾脉之善者。即胃气四时见于弦钩毛石之间。故曰善者。不可得见。若脾胃受伤。则 恶者可见矣。 脉经肝脉弦细而长曰平。夏心脉浮大而散曰平。长夏脉大阿阿而缓曰平。秋肺脉浮涩而短曰平。冬肾脉沉而滑 曰平。按脉经之说。与经合参。则脉理精且备矣。 凡脉不大。不小。不数。不迟。不滑。不涩。不短。不长。浮沉正等者。平脉也。 凡病患脉不大不小。浮沉正等而缓者。为阴阳平。病将愈也。 四言脉诀。谓春弦夏钩。秋毛冬石。为平脉。不知弦钩毛石。 有胃气始为平脉。若但弦。但钩。但毛。但石。即病脉也。滑伯仁诊家枢要。谓长夏四季脉。迟缓为平。本脉经脾胃部。 德则为缓。恩则为迟之说。不知一息四至。闰以太息。则五至。此脾胃之平脉也。三至为迟。则主寒主虚。病脉也。 朱丹溪曰。男子寸盛尺弱。女子尺盛寸弱。按寸为阳。男子阳盛。故寸盛。尺为阴。女子阴盛。故尺盛。此男女尺 寸之平脉也。脉法赞左大顺男。右大顺女。按男子本气旺血虚。左主血。左大于右。是血足也。血足则阳不至独元矣。 女子本血旺气虚。右主气。右大于左。是气足也。气足则阴有所统摄矣。且男子阳。故左大。女子阴。故右大。此男女 左右之平脉也。丹溪格致余论。以左右指医者手之左右。谓右大顺男。左大顺女。其说似牵强。 凡人肥脉沉。人瘦脉浮。人长脉长。人短脉短。人大脉大。人小脉小。顺也。反此则逆。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