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确》
书名:脉确朝代:清作者:黄琳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诸病死脉

    (皆出扁鹊及叔和脉经。其症未备者。摘雀紫虚。四言脉诀数条补之。) 长病三部脉虚而涩者死。实而大者亦死。(愚按急数者亦死) 中恶的紧大而浮者死。 中风脉坚大急病者死。 风病不仁痿蹶。脉紧疾急者死。 伤寒热盛。脉沉小者死。已得汗。脉浮大者死。 温病三四日以下。不得汗。脉细小者死。 谵语妄语四逆。脉沉细微者死。 癫病。脉小而坚急者死。沉细者亦死。 痫病。脉急实者死。 四肢厥逆。脉反浮大而短者死。 头痛。脉短涩者死。 骨蒸劳热。脉涩小者死。(愚按脉洪数者亦死。) 久嗽。脉坚大者死。脉沉紧者死。咳且溲血脱形。脉小劲者死。(愚按弦涩而数者亦死。) 衄血不止。脉大者死。(愚按血不止。脉急数者亦死。) 吐血脉实大者死。脉紧强者死。吐血而咳上气。其脉数有热不得卧者死。 上气脉数者死。上气喘息低昂。脉涩四肢寒者。死。上气面肿肩息脉大者死。 呕吐反胃。脉弦数紧涩者死。 消渴。脉细小浮短者死。 消瘅病。久脉悬小坚急者死。 腹痛。脉反浮大而长者死。 积聚。脉虚弱者死。沉小者死。 腹胀满而喘。脉反滑而沉者死。脉虚小者亦死。 水病。脉沉细虚微者死。水病腹大如鼓。脉虚者死。 病泄。脉浮大数者死。脉紧急者死。 肠下脓血。脉浮大紧者死。身热悬绝及涩者死。 蚀阴。脉紧急者死。 妇人瘕聚。脉虚弱者死。 妇人漏下赤白不止。脉大紧实数者死。 产后脉实大紧弦急者死。寸脉焱疾不谓者死。 金疮出血。脉浮大者死。 跌仆内有血腹胀满。脉小弱者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