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柔五书》
书名:慎柔五书朝代:明作者:胡慎柔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四 痨瘵第四] 热劳

    (此津液不足而血滞于经脉之间也,血盛则热。亦有风暑内灼者,其证兼见昏厥。) 热劳由心肺壅热,伤于气血,以致心神烦躁,颊赤头疼,眼涩唇干,口舌生疮,神思困 倦,四肢壮热,饮食无味,肢体酸痛怔忡盗汗,肌肤作疼,或寒热往来,当审其所因,调补气 血其症自减。 立斋云∶前症乃壮火食气,煎熬真阴所致也。王太仆云∶如大寒而甚,热之不热,是无 火也,当治其心;大热而甚,寒之不寒,是无水也,当助其肾。心盛则生热,肾盛则生寒。然心 虚则热收于内,肾虚虚寒动于中。窃谓前症,若肝脾血虚,四物、参、术;肝脾郁热,小 柴胡合四物,脾胃气虚补中益气汤肝经血虚,加味 逍遥散肝经风热小柴胡汤心经血虚,加味四物汤。午前热,属气分清心莲子饮;午 后热,属血分,四物、参、术、丹皮。热从左边起,肝火也,实则四物、龙胆山栀,虚则 四物、参、术、黄;热从脐下起,阴火也,四物、参、术、酒拌炒黑黄柏、知母五味麦冬肉桂,如不应,急用加减八味丸。不时面热,或无定处,或从脚心起,此无根虚火也 ,用加减八味丸及十全大补加麦冬、五味子主之。以上多出自立斋《妇人良方》帙中,但男 女五脏相同,间有少异,其为劳则一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