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火点雪》
书名:痰火点雪朝代:明作者:龚居中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一] 自汗盗汗

    夫汗者,心之液,非大热过劳而出者,则病也。由则非一,或冲冒风湿邪熏蒸郁 遏,致营卫之气不和,是以腠理开张,然汗出,此外邪之所为,惟彻其邪,则汗自止 。若内伤之汗,非营虚则卫弱也。何则?以阴乘阳分,自然汗出者曰自汗,法当调营以益卫 ;以阳乘阴分,睡里汗出者曰盗汗,法当滋阴以抑阳。若病久而肌脱肉消者,昼则自汗蒸蒸 夜则盗汗袭袭,又属阴阳两虚也,法当气血两益之。大都自汗之脉,则必微而弱,盗汗之脉 ,则必细而涩,微主阳气衰,细主阴气弱。王氏之论,岂欺我乎?要之自汗盗汗,乃亡津夺 液之肇端,但见是证,则当警惕以治,毋以寻常一例视也。 圣曰∶所谓汗为心液者,以其心主是液,如脾主涎,肺主涕,肝主泪之类,非心窍之真 液也。盖以水谷至清之液,脾气散精,上归于肺,输布一身,五脏六腑四体百骸,靡不藉 营养,人所不可一日无者,犹水湿于土中,淫则浸渍,燥则干枯,燥湿相得,则滋长万物矣 。而其所以为汗者,必藉阳气鼓舞乃生。譬则造酒者,然以曲谷湿罨,置之甑中,注水于釜 ,迫之以火,则液气升而为酒矣。造酒作汗之理,以此喻之,若符之合节,可异乎?夫汗则 也,而复有自汗盗汗之异,理何致也?所谓阳虚阴必凑之,抑何别耶?以阴乘阳分,是营气 不与卫气谐也。阳主动,以动中有静,故觉而汗出,乃曰自汗,法当补阳养阴。盖补 者,参、是也。养阴者,归、地是也。阴虚阳必乘之,以阳侵阴分,是卫气不与营气和也 。阴主静,以静中有动,故寐而汗出,乃曰盗汗。若盗之潜出,觉之即止,法当补阴以抑阳 。盖补阴者,四物是也。抑阳者,三黄是也。若夫昼则自汗,而夜盗汗者,固为阴阳两虚, 然病至于此,则医亦掣肘矣。何也?卫气者,昼则行阳,夜则行阴,行阳则寤,行阴则寐。 今也寤寐俱汗,是阳动极而阴静反动,总之阴气已败,而微阳亦自浮越矣。时将补其阳,则 阴火得补而遂炽,时欲济其阴,则阳微无以生其阴,于斯时也,惟脉大虚缓不数者,则为阴 未甚虚,胃气尚存,二法用之,或可冀其万一耳。藉使脉来细数无力者,则为阴败阳颓,却 仓扁复起,又何施耶?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