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火点雪》
书名:痰火点雪朝代:明作者:龚居中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二 火病泄泻] 泄泻主方

    治痰火诸症悉具,倏而大便或溏或泄,此脾肾之气两虚,不能统摄营运,或由饮食内伤风寒外袭,冲动其势,宜以此方主之。 山药(微炒,一钱)人参(高丽者,五分)黄(蜜炒,一钱)白术土炒,一钱)白 茯苓(去皮,一钱)陈皮(留白,八分)熟地黄(一钱)白芍(煨,一钱)甘草(炙,五分) 五味子(二十粒)贝母(一钱)麦门冬去心,一钱) 上十二味,生姜三片,大枣五枚,浓煎,趁热徐徐缓服,不宜骤下。 若果伤谷食,但加炒麦芽少许,以消导之,然麦芽亦能软便,不可过多。 若伤肉食,少加山楂。 若伤面食,少加神曲。 若因风寒直犯太阴腹痛泄泻,本剂减地黄、麦门冬,加炒干姜一二分热服,外用炒盐 帛裹熨之,更宜少饮汤水。 凡痰火之证,最宜便实,一见便溏,即当警省,用药亦须提防。如本剂有知母,味苦性 寒,润下沉降,便软便溏者,宜去之。不得已而用者,亦须姜汁熟炒。当归味虽甘温,然亦 下利便,用须减半。生熟地黄性寒滞泥,亦须姜汁蒸过。天门冬性味苦寒润利,便溏者亦须 去之。其栀、连、芩、柏,并属苦寒,脾肾虚者,大所忌也。按∶魏氏曰∶凡泄泻宜用丸药 ,盖土恶湿而喜燥,即用汤剂,亦须浓煎少服,盖汤者荡也。脾虚者所忌,以服下即行,不 久驻胃中故尔。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