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氏秘传外科心法》
书名:万氏秘传外科心法朝代:作者:时间:

[卷之七 侧图形十二症] 瘰

    瘰生于耳后及项间,一名九子痈,一名老鼠,其实皆瘰也。多起于少阳经。盖少阳多气少血故也。由 嗜欲太甚,酒味太浓,思想太劳,志愿不遂,思于外,内蕴七情,中伤六欲,或传染,或误治,种种不同,为 痰则一。男子见此,潮热频生,女人见此,经水不调,渐成不治之症。如初见耳后项 下,或三四个,或似连珠。即如初起,核上以艾灸之,每核各八、九壮,或十余壮,更于肩井肺俞风池、缺 盆等穴,各灸三、五壮,真有起死回生之妙矣。后服消痰降火之药,可不劳而收全功也。每见人频用烂药,甚至 勾割,自取丧亡,可不惜哉。患此者,必要清心养性,淡味节食,可保终始也。治此症者,当各尽心,庶不夭折 矣。以万灵膏,清肌消毒,长肉生肌,是为圣药。既溃,彻尽脓,长肉消毒,是为神方,此二者对症之药也,必 不可少。
    十八味消痰和气饮
     陈皮(去白)、半夏姜汁炒)、茯苓玄参、桔根、荆芥升麻(去黑皮)、白芷紫苏(酒洗)、黄芩 (酒浸)、黄柏(酒炒)、昆布川芎当归木香防风花粉甘草。 食后,仰卧服。
    二十二味开郁清痰丸
     香附(醋炒)、陈皮(去白)、半夏(酒炒)、川芎、甘草、苍术(酒炒)、羌活、桔根、黄连、海石、黄 芩、全归、玄参、白芷、石膏连翘枳实贝母青黛、花粉、昆布、海藻(酒洗)。 以上研细末,炼蜜为丸,如梧子大,或姜汤或茴香汤送下,每早空心服,六、七十丸可愈。
    十一味清肝流气饮
     紫苏、防风、桔根、枳壳麸炒)、甘草、浓朴(姜汁炒)、前胡、川芎、当归、羌活、莱菔子水煎,不拘时服。
    十三味消风和气饮
     紫苏、桔根、枳壳、甘草、乌药、香附、茯苓、半夏、浓朴、青皮、羌活、柴胡赤芍。姜枣引。 空心服。
    十八味救苦化痰
     黄(蜜炙)、人参、甘草、连翘、丹皮、当归、生地、白芍、紫苏、羌活、防风、昆布、三棱、桔根、玄 参、升麻、龙胆草天花粉。姜引。 食后服,仰卧片时。
    二十二味敷方
     乳香没药血竭、螵蛸、儿茶熊胆麝香雄黄朱砂牛黄、白芷、赤石脂礞石、穿甲、云丹粉百草霜龙骨虎骨猪头骨、狗头骨鸡头骨(其骨俱用火)、青鱼胆。 共为细末,无论已破未破,俱敷上,外用万灵膏盖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