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氏秘传外科心法》
书名:万氏秘传外科心法朝代:作者:时间:

[卷之七 侧图形十二症] 马刀疮

    马刀疮生于缺盆之外,自胸而至胁,盖由痰核瘰之时,治不如法,以至潮热频作,血气精神减少,肿起大 溃,以致脓血毒瓦斯下流,而发此症。何谓马刀?盖马者,行甚速也,刀者,利器也,行疾而器利无将岂能善敌哉。 必须先服奔毒饮,外着艾灸肩井肺俞膻中风池、中腕、百劳曲池等穴,各五、六壮,宜用前瘰症内诸 方皆可服。若马刀未破,其面小即从核上灸之,外贴万灵膏,并敷药调理自愈。如稍迟延,虽神丹不可治也。
    二十四味奔毒饮
     花粉牛子、生地、当归昆布柴胡青皮桑白皮黄柏、桔根、川芎人参、黄、白术乳香、没 药、雄黄羌活麦冬、干葛、升麻黄连朱砂陈皮。 食远服。
    十七味瘰时方
     海藻海带、昆布(以上各二钱,但以醋浸洗、焙干火),连翘(去隔)、陈皮、桔根、石膏黄芩、牡 蛎(火)各二钱,荆芥、柴胡、防风、黄柏、苦参、黄连(姜汁炒)各一钱,木通夏枯草各四钱。 此药要用十剂。空心服,忌生冷发物。
    外一方
     用苍术三斤,葱斤半,俱切片熬膏,以青布摊膏贴之效,一日三换。
    四味敷方
     蓖麻子(去壳、油)一两,松香(嫩者)五钱,乳香、血竭各一钱,捣成膏敷贴之。已破后,即用此方。
    十味瘰药酒
     二花四两,萱草根四两,益母草四两,紫花地丁四两,玄参甘草大黄石菖蒲各五钱,鹅不食草、归尾 各四钱。 用好酒十壶,煮三炷香埋土中三日,取出,不拘时服。已溃 未溃,服之俱效。
    十七味痰核肿痛方
     连翘、归尾、白芷各二钱,防风六分、干葛四分、枳壳三分,花粉七分、陈皮六分、贝母五分,茯苓四分, 苦参三分,二花二钱,炙草三分,桔根六分,黄芩三分,苏梗三分,夏枯草二钱。 以上药味,俱不可加减,用水碗半煎一碗,再用野菊花根煎水酒共三钟,对前药,每日早中晚食后服。此方 神效,救人多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