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氏秘传外科心法》
书名:万氏秘传外科心法朝代:作者:时间:

[卷之十二 妇人四症] 附杂症便方

    羌活连翘枳壳乌药甘草麻黄茯苓地丁最高强,漏芦当归为上。 哪管发背痈疽,不论恶毒疔疮,一贴汗透便安康,胜似黄金万两。
    接骨方
     杨树根四两,包术根四两,花椒树根四两,地骨皮四两,望肿消根四两。 上药共捣烂为饼,饼上量加糯米饭一碗,饭上又加酒酹一丸。碎糁饭上酒酹上,又用地虱婆七个,捶碎放酒 酹上,然后将酹这一面贴在患处,外用布紧紧卷好,俟至将一对昼时,便须作急解去,恐久则皮上起泡也,此后 便愈。
    肿毒并流痰方(此方作末药先服)
     沉香一钱五分,木香五分,槟榔五分,没药七分五厘,乳香六分五厘,大黄二钱五分,穿甲一个半,二花 五分,皂刺一个半。 (如疮未溃头,用此药则去其尖)。共为细末,生酒化服。
    次服药方
     浓朴、归尾、荆芥、羌活、防风青藤赤芍草乌前胡柴胡陈皮白芷蒺藜、麻黄、甘草。 以上俱要三七钱,惟麝香只用三、二分。用黑豆一岁一粒为引;病在头加茯苓引;病在右加柴胡引;病在左 加前胡引;病在足加牛膝、麝香引;在腰加杜仲引。要用生酒煎出汗
    治漏管方
     用九齿鳖甲一个烧灰,以玉簪花根末调点上。又用药线取管,白砒二钱,薄荷三钱,入瓦罐内炭火烧红,候 烟尽加明矾末六钱(枯),上加乳香、没药各一钱,亦候烟尽,共取起打碎,如绿豆大。复用川乌、草乌、何 首乌、南星、半夏、防风各三钱,煎汁煮前所之药,候汁干取起,加雄黄一钱,冰片、麝香各二分,共为末, 面糊,药线入漏孔内,每日三换,上七次其管自出。
    治小儿脱肛
     黄连、生地各二分,木通、连翘、栀子、薄荷各三分,甘草一分,石膏一两,防风五分。灯心引。
    治半身不遂
     地骨皮、五加皮、羌活、故纸、黄芩、防风、牛膝、枸杞、杜仲、川芎青皮。 以上各味,各二钱五分。南星、灵仙、木瓜苍术、归尾、本、细辛花粉苡仁各一钱五分,穿甲(炮 灸)一钱七分,甘草节一钱五分,白术二钱,茯苓一钱,川芎一钱,乳香五钱,没 药五钱。上药用生酒一斗,煮三炷香,随量饮,发汗一次。发汗平地量病患长短,将桑柴烧地,上又用干草铺好, 上施褥子,病患先尽量饮药酒,后以棉被蒙头睡于其上发汗,俟汗发后不放露头,俟汗干后,方可起来。发汗只 用一次,如二次饮酒,则不可发汗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