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疠疡机要》
书名:疠疡机要朝代:明作者:薛己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夫医犹理也,医之有疡医,犹理之有兵也。善为理者,正其五官,齐其百司,使纪纲法 度, 非理之所尚也,将藉之以除乱也。彼其平居无事之时,而吾所以弭乱之本,既已缜密完固, 而无所疏漏,一旦有急则除之而已耳。故兵虽试而国家之元气不亏,医之为道也亦然。方其 病在腠理也,汤液之所及也。其在肠胃也,湔浣之所及也。若夫隆然皮肤之间,甚至不可名 状者,彼何为哉,其能不攻刺乎!其能不搏击乎!顾攻有守而后攻,击有备而后击。苟不谛 其 癣之疾,将不为腹心之患者几希,噫,可不慎乎。故明于理者,可与语医也。已世之以疡名 家者多矣,然孰有如我立斋先生者耶。盖先生以岐黄世业,旁通诸家,微词颐旨,靡不究竟 。其言以为不知外科者,无以通经络之原委。不精内经》者,无以究阴阳之变合。内外殊 科,其揆一也。故其视病不问大小,必以治本为第一义。无急效,无近期,纾徐从容,不劳 而病自愈。间出《疠疡机要》一编,属其友沈生梓之以传。沈生读之,大率以己意而订古方 ,以医案而验治效,以调补为守备之完策,以解利为攻击之权宜。盖不出乎庙堂之讦谟,而 坐得夫催陷廓清之术。假令业医者而执是焉,既不病于滞而不通,又不病于肤而无本,奚至 攻其所习,而毁所不见耶。噫!若先生者可谓医而通于理者矣。是录也,顾不可传哉。或者 曰∶诚若所言,则内外医分门异业者非欤。周官有疾医、疡医二职,并存何也?曰∶非是之 谓也。昔秦越人之为医也,闻秦贵小儿则小儿医,赵贵妇人则带下医,周贵老人则耳目痹医 。一医而三习,非其术诚奇幻,理固不殊也。若周官所存,则以其职言耳,岂知后世判为两 途,绝不相通者哉。古之任官,居则为命卿,而出则为命将。夫一人也,而理与兵兼焉,孰 谓内外医果不相通者哉。
    嘉靖岁甲寅中秋,秀州沈启原道卿甫着。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