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从众录》
书名:医学从众录朝代:清作者:陈修园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 喘促] 实喘方

    
    越婢加半夏汤
     咳而上气,此为肺胀,其人喘,目如脱,脉浮大者。
    小青龙汤
     肺胀咳而上气,心下水气,脉浮者。
    桂苓五味甘草汤
     小青龙汤虽治寒饮咳嗽上气之良方,而下虚之人,不堪发散,动其冲气,急用桂苓伐肾邪五味肺气,以辑其火,甘草中气,以制其水。
    桂苓五味甘草加姜辛汤
    (方各见《金匮》) 既藉桂苓之方,下其冲气,而反更咳胸满者,是寒邪贮胸,虽用桂而邪不服,嫌其偏于 走表而去之。加干姜细辛,取其大辛大热,以驱寒泄满也。 《金匮》法,前症兼冒而呕者,加半夏以驱饮,名桂苓五味甘草去桂加干姜细辛半夏汤; 前症兼形肿者,是肺气滞而为肿,加杏仁利之,名苓甘五味加姜辛半夏杏仁汤;前症又兼面 热如醉,此为胃热上冲其面,加大黄三钱以利之。(脉气不利,滞于外而形肿,滞于内而胃 热,既以杏仁利其胸中之气,复以大黄利其胃中之热。)名苓甘五味加姜辛半夏大黄汤。 徐忠可曰∶仲景数方,俱不去姜、辛,即面热亦不去姜、辛,何也?盖以姜、辛最能泄满止咳 ,凡饮邪未去,须以此二味刻刻预防也。
    桂枝加浓朴杏仁汤
    (方见《伤寒》) 喘家主之,太阳病下之,微喘,以此解表
    射干麻黄汤
     咳而上气,喉中作水鸡声者。
    皂荚丸
     咳逆上气,时时唾浊,但坐不得眠。(稠痰粘肺,非此方不能清涤稠痰矣)
    葶苈大枣泻肺汤
     肺因支饮满而气闷,气闭则呼吸不能自如,此方苦降以泄实邪
    十枣汤
     支饮家咳烦,胸中痛者。 喻嘉言曰∶五饮之中,独膈上支饮,最为咳嗽根底。外邪入而合之固嗽,即无外邪而支饮渍 入肺中,自令人咳嗽不已。况支饮久蓄膈上,其下焦气逆冲而上者,尤易上下合邪也。夫 以支饮之故,而令外邪可内,下邪可上,不去支饮,其咳嗽终无宁宇矣。
    麦冬汤
    (方各见《金匮》) 火逆上气,咽喉不利,止逆下气,此方主之。
    泻白散
     治肺火喘嗽。
    四磨饮
     治七情气逆而为咳,并治一切实喘
    苏子降气汤
    (方各见《时方》) 治痰嗽胀满喘促上盛下虚
    紫苏汤
    (《圣济》) 治卒气短紫苏(四钱)陈皮(一钱)红枣(二枚) 水酒煎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