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门补要》
书名:医门补要朝代:清作者:赵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中] 时邪四季辨

    医者不先辨症施治,何能取效?即如冬令之伤寒,始由足经血分传入气分,脉浮紧无汗 恶风,先恶寒,后发热是也。伤风有汗,恶风,脉浮缓也。其余传变诸症张长沙已详言之。以 及治法,备载伤寒书中。若夫时邪,始由手经气分,传入血分,右脉洪数过于左脉,(若脉沉 弱为阳病阴脉,多不治。)亦先恶寒,后发热,其热自内达表,午后热甚,头痛烦闷,初宜辛凉 透表轻剂可得,战汗而解。(汗后脉静者生,烦躁脉疾者死。)国朝叶君天士卓识炯见,补千古 之未备,须玩索其书而有得焉。盖初春所发者,为春温。若鼻塞咳嗽,声重浊烦闷,为风 温,当轻疏其邪。至春末夏初而发者,为温邪,以温者热之渐也。交夏至后,发者为热病,此 时病端杂出,当细辨明。李笠翁不云乎,使天只有春秋冬三时而无夏,则人之病也必稀,以 天时热盛,则损人元气,人之皮毛因而虚张,百病易于乘机而窃发。热病者,微恶寒,后发 热,头痛烦渴,或起病即壮热,或数日后现斑点者,若传染诸人者,为瘟疫也。若头重,鼻 塞,咳嗽,微烦热者,风暑也。当轻疏风邪,兼解其暑。若发热畏寒,头重,烦渴,汗大出,脉 虚者,静中伤暑也,宜香薷饮。又有劳苦烈日中而得者为中热身热而痛,大汗烦躁,宜审 虚实用药。更有每逢立夏后似乎有病,右脉虚大,微发热,身倦,头昏,烦闷,不思饮食者,疰 夏病也,当清暑益气汤。若头如裹痛,四肢沉困,身重板痛胸痞,纵病有日,舌不干燥,因天 之炎暑一盛,地之湿气上升,暑湿交并,着于人身,由初夏所发者,始名湿温。直至秋末,乃 无此病,他时不得混称也。治莫妙于三白汤。夫初秋所发者,为秋邪,治病莫难于此时。以 天地之暑湿,久伏人身,新凉甫临,人之毛孔,骤为收密,则外凉引动内邪所发之症,治难速 效。一不得法,便入险途,若秋时过于旱燥,便出咳嗽发热,名秋燥症,当清燥救肺汤。乃 燥能生火,刑克当令,肺金而成病也。到深秋而发头痛,烦渴面赤者,谓之伏暑晚发。更属 迁绵,须法活心灵,方可见功。每逢冬令,固多伤寒。设冬当寒而反温,感此温厉气而发者, 遂为冬温,不宜辛热药劫散,只须轻宣其表。至于时邪初起,即壮热,神昏谵语,或懒言神 倦,或微发热,不识人,皆由正虚阴弱,而热势扰乱神明者,此犹可治。若见病即神昏不语, 手足抽搐牙关紧闭者,或一病即见斑点者,或有病三四日,出斑不多,过二三日又发斑, 比前更密者,此皆难救。有起病神清,至七八日后忽神昏妄语,暴躁不安者,此邪犯心胞, 惟仲景复脉汤(去肉桂)滋其化源,兼至宝丹紫雪丹三分,凉水和服,藉辛香通窍,逐秽,或有 效者。若有病数日忽气喘邪热熏肺,)呃忒,(肾气下竭,)手足掣搐(邪热伤肝),肢冷(热陷阴分,) 牙紧,舌苔灰黑,(不干燥,肾阴欲绝。)凡得此者,速死之候,多发于体虚之人也。若病至六 七日,发热腹满拒按大便小便涩,或神昏谵语,脉沉数有力者,当承气汤下之。腑气一 通,其病可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