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传外科集验方》
书名:仙传外科集验方朝代:元末明初作者:赵宜真时间:公元1382年

[增添别本经验诸方 治诸疔疮方法] 飞龙夺命丹

    专治疔疮发背脑疽乳痈疽,附骨疽,一切无头肿毒恶疮,服之便有头,不痛者服之 便痛 ,已成者服之立愈。此乃恶证药中至宝,病危者服之立可矣,万无失一。此乃家传之秘方, 一生受用,不敢轻泄,神速之验,即愈立效。 蟾酥(二钱,干者老酒化)血竭(一钱)乳香(二钱)没药(二钱)雄黄(三钱)轻粉 (半 钱)胆矾(一钱)麝香(半钱)铜绿(二钱)寒水石(一钱)朱砂(一钱,为衣)海羊(二 十个,蜗牛即是,连壳用之)脑子(半钱,无亦可)天龙(一条,酒浸炙黄,去头足) 上为细末,先将海羊研为泥,和前药为丸如绿豆大。如丸不就,入酒打面糊为丸。每服 二丸 ,先用葱白三寸,令病患嚼烂,吐于手心,男左女右,将药丸裹在葱白内,用无灰热酒三四 盏送下。于避风处,以衣盖覆之,约人行五里之久,再用热酒数杯,以助药力,发热大汗出 为度矣。 初觉二丸即消,如汗不出,重者再服二丸,汗出即效。三五日病重者,再进二丸即愈。 如疔 疮走黄过心者,难治之。汗出冷者,亦死矣。如病患不能嚼葱,擂碎裹药丸在内,热酒送下 。疮在上食后服,疮在下食前服。服此药后,忌冷水、黄瓜茄子、油、猪、杂鱼肉、湿面 ,一切发风发疮毒类之物,不可食之。又忌妇人。洗换狐臭,百发百中,此药活人多矣。 歌括∶血竭蟾酥轻粉,雄黄铜绿朱砂;胆矾寒水麝香加,三七海洋研化。专治疔疮恶毒,脑 疽发背无差。如绿豆大二丸佳,细嚼葱酒送下。衣被盖之汗出,返魂救死堪夸。神仙传与世 人家,夺命金丹无价。 凡患疔疮痈疽等疮疖毒,专治此疮,能令内消去毒,化为黑,水从小便出,万无失一。此方 不得秘,又不许轻泄,谨之,慎之,宝之可也。 乳香知母半夏天花粉(可加贝母穿山甲白芨皂角银花(各一钱) 上为咀,用无灰酒一碗,煎至半碗去滓,只作一服温服,不得加减。再将滓捣碎为细 末, 加秋过芙蓉叶一两,用蜜调井花水敷药于疮口上,如干再用蜜水润湿过一宿自然消,不必 用第二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