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害利》
书名:本草害利朝代:清作者:凌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心部药队 〔补心猛将〕] 麦门冬

    〔害〕性润动脾,便滑者忌。 〔害〕性寒而润,寒多人禁服。凡虚寒泄泻,及痘疮虚寒作泄,产后虚寒泄泻者,咸忌 之。 徐洄溪批叶按虚劳咳嗽部云∶麦冬能闭肺窍,遂致失音。愚谓咳嗽,因于湿者,湿为重浊之 邪,以麦冬能腻隔,势必湿热壅滞、肺失清肃。肺为声音门户金实则无声也。 〔利〕甘、微寒、清心泻热、滋燥金而清水源。又为凉三焦次将,地黄车前为使,脉气 欲绝 者,加五味子人参,三味合名生脉散,补中元气不足。(盖心主脉,肺朝百脉,补肺清心 ,则气充脉复)。 〔修治〕浙产甚良,四月初采根栽,夏至前一日取根晒干,收之抽心用,不尔令人烦。 近时 多连心用。恐滑肠,用米炒黄。宁心,用辰砂少许拌。入丸散须瓦焙熟,即于风中吹冷,如 此三四次,即易燥而不损药力。(麦冬之功,在润燥,非在滋阴。盖肺热而喜润,故曰∶清 金保肺,肺与大肠表里。故曰∶滑肠、泄泻者忌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