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害利》
书名:本草害利朝代:清作者:凌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心部药队 〔补心次将〕] 白芍药

    〔害〕酸寒收敛,凡胃弱中寒作泄,腹中冷痛,及胃中觉冷等症,当禁。伤寒病在上焦 之阳 结忌用,血虚有热者宜之。产后酒炒用,又曰产后忌用。 丹溪曰∶以其酸寒,伐生发之气也。必不得已,酒炒用之可耳。时珍曰∶产后肝血已虚, 不 可更泻也。恶芒硝石斛,畏硝石鳖甲小蓟,反藜芦。 案∶肝脏患者,不宜大量长期服用。朱颜注。 〔利〕苦酸微寒,敛肺而凉血,制肝以安脾。心主血,凉血故补心,酸收而守其液也。 及一 切血病。同白术补脾,同参补气,同归地补血,同川芎泻肝,同甘草芍药甘草汤,止腹 痛。盖腹痛,因营气不从,逆于肉里故也。 〔修治〕八九月取根晒干,用竹刀刮去皮并头,锉切细,蜜水拌蒸。今多生用单瓣花者 入药 。用酒炒制寒,醋炒行血。下痢后重不炒用。多服则损人目。汗多人服之,亦损元气,夭人 ,为其淡而渗也。中寒者勿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