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疠法门》
书名:痰疠法门朝代:清作者:李子毅时间:公元1644-1911年

自序

    毅自髫龄,见梓里中患斯疾者,日至门而呼吁。 先君鱼泉公,具活人手眼,审症施治,刻期而愈,不可胜计。其贫困不能购买方药者, 先君 恒备囊饵施与,而不索赔报,故近乡之患痰者,咸有所恃而不恐。光绪丙戌,先君见背, 是时大母在堂,尝示毅曰∶吾家治痰,始于汝曾祖。远峰公患斯症后求医于湖南某君,居 家延医,数月而愈,遂得其传授。汝祖汝父,皆知其术,济人急难,宏慈善之门。汝曹曷取 成法而习之,亦绍先人之事也,毅谨遵命,按法施治,罔不取验。第见近世以来,患者日众 ,其经毅医治者,痊愈不可枚举。其不知就医治者,死丧不知凡几,即或不死,非成痨瘵, 则为废疾。哀我人斯,频罹疾戾,岂不深可悯乎?是以不揣固陋,谨将夙昔所闻见,平时所 经 验,先辨论情形,次详解治法,终略述医案,务求平易简当,俾阅者一觉周知,无质疑问难 之苦。将人人得此编,即人人能治此病,人人能治此病,即亿兆京垓之人,咸无是病,斯亦 为莽莽群生,广开方便法门之意也,故名是编为《痰法门》。倘内外鸿博之士,于斯症, 有所发明者,究其得失,不惮斧政改良而进化之,是又所希望于将来也。
    民国七年四月十一日楚北斩水李庆申子毅谨序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