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疠法门》
书名:痰疠法门朝代:清作者:李子毅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外治法门

    第二图\p04-a32a2.bmp (一)合谷穴属手阳明经。 (二)肘臂穴属手少阳经。 (三)肩头穴属手少阳经。 (四)颊车穴属手阳明经。 (五)翳风穴属手少阳经。
    帮助
     合谷穴亦名虎口。在手表大指次指歧骨间。 肘臂穴在肘上直骨中间,穴居消烁穴之下,清冷渊之上。 肩头穴在肩头骨下缝中,云门穴外边寸许。 颊车穴亦名禾穴,在耳下八分。 翳风穴在耳后侧,穴与耳下齐。 上第二图所载,皆上身穴道。凡痰等症,核起于上身者,按照上身穴道,用麻油蘸细 灯草 ,先在纸上,将油搓干燃之,于图中有定点处,轻微烧之,触近皮肤,即速提起。凡一、二 、三、四、五、五穴,为有定点。颈项左右有核起者,则左右手五穴,皆用火攻。片面核起 者,只于一手五穴用之,此有定点也。其余无定点,除致命气门外,则在核起处围烧之。核 大者,顶上三两点;核小者,顶上一点,此无烧点也。 第三图\p04-a32a3.bmp (子)内庭穴属足阳明经。 (丑)陷谷穴属足阳明经。 (寅)商邱穴属足太阴经。 (卯)申脉穴属阳跷。(奇经八脉之一) (辰)膝眼穴属足阳明经。 (巳)膝眼穴属足阳明经。 (午)委中穴属足少阴经。(即膝腕穴) (未)鼠鼷穴足厥阴经。
    帮助
     内庭穴在足表面大指次指之歧骨间。 陷谷穴在足背趺阳穴前,去内庭一寸五分。 商邱穴在内螺蛳下陷中。 申脉穴在外螺蛳骨下陷中。 膝眼穴在膝盖骨陷中。 膝眼穴在膝盖骨右陷中。 委中穴在膝后腕中。 鼠鼷穴在胯内大骨尽处,上与横骨相接之间。 上第三图所载,皆下体穴道。凡痰核起于腰以下者,按照下体穴道,左患攻左,右患 攻右 ,双方皆患,则左右俱治。如图所载子、丑、寅、卯、辰、巳、午、未,为有定点,用麻油 蘸细灯草烧之,此有定烧点。若无定点,亦视肿核环烧之。核大者,顶上烧二三点;核小者 ,顶上烧一点。此无定烧点之要诀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