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疠法门》
书名:痰疠法门朝代:清作者:李子毅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痰医案] 附杨梅验方

    杨梅者,其疮三五成颗,红溃后状如杨梅也。病由西洋流传广东,彼遂绵延各省。有精 化气 化之不同,精化者,由交媾传染而得,先从二阴生疮,蔓延遍身,上至巅顶发际,凡有毛孔 之处,初起小肉瘤,后渐痒溃,秽水时出,至缺唇烂额,残废死亡者不可胜计。气化者,由 表面传染。如与有疮之人同衾共浴之例,其毒皆可传播。疮由上部先见,后亦延及满身。但 毒较精化者稍轻,用药分量,亦可减少。中医向来治法,每用升药,致毒上攻,流弊百出, 继以补品。毒愈内锢,攻之不可,下之不去,因而殒命者多矣。余之药力,得自麻邑程君, 专以固脾泻毒为主,服之不但无弊,而脾健神清,发味均所不禁,刻期而愈,屡试屡验,诚 妙方也。嗟嗟!每见青年有志之士,偶坠迷津,小则有妨健康,大则动关生命。得此亦苦海 之舟航云,若东西各国,有医疗警察,防患未然,病院延医,医于既发,此病所以日见减少 也。
    杨梅主治方
     土茯苓(二斤)金银花(八两)生苡仁(四两)白藓皮(三两)天花粉(二两)当归尾 (二 两)荆芥穗(五钱)青连翘(一两)白猪苓(二两)建泽泻(二两)陈槐角(四两)车前 子(二两)焦山栀(四钱)牛蒡子(五钱)生甘草(四两)净蝉衣(三钱)威灵仙(二钱) 宣木瓜(二两)木防己(一两)皂角子(十粒) 以上各味,俱倾入锅内,用柴火煮三次,每次将渣滓用布沥干,后渣滓不用,将三次所 煮之 汁,共贮锅内,再用火熬,先武后文,以冰糖成膏,置当风处,以米筛覆之。当茶日服数 碗,下黑粪时,其毒始出,重者剂半而愈,轻者一剂可愈。其渣滓亦可煎水洗浴。惟禁面食 与茶,以解茯苓故也,并不用敷药。若天时地气人事之不同,方中亦可酌量加减,是则医者 ,因时制宜,惟不可用参、茸、术、、辛、附等药,使毒内锢,而不得出耳。近人有专用 槐花数升煎汁,服之而愈者,亦去湿热除毒戾之一法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