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疠法门》
书名:痰疠法门朝代:清作者:李子毅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痰医案] 附喉蛾捷诀

    喉蛾一症,患者亦甚危险。每见发起时,咽痛流涎内外红肿,重者喉关紧闭,呼吸难 通, 轻者亦疼痛不堪,不能饮食。救急惟用砭刺之法,即细料瓷器打碎,择有尖锋者,将筷子劈 成四破,夹磁针于中,留锋尖于外,针后夹筷子处,用青线扎紧,以防针脱。令患者张口明 亮处,再用筷子一只,伸入口内,将舌尖往下纳住,好视喉内∶红肿者,实症也;白色者, 虚症及白喉也。白色不可开针,红肿者为喉蛾,须用砭刺。然其间有紫筋者,血脉之实也, 其上不可用针。其余红肿之处,用磁针轻轻刺破皮面二三点,以见血为度,再取温水嗽口, 俟痰血吐出,再入吹喉散咽住,令勿吞下,后服祛痰化瘀之药,其愈甚速。惟药忌苦寒辛燥 之品,及寒冷生滞之食物,犯之则缠绵难愈,尤忌发味火酒之类,患者不可不注意也。若少 阴虚火上延,喉亦微痛,但不红肿,仲景有桔梗汤,临睡时服之甚验。至白喉一症,不但不 可开针,尤忌辛燥发表之药,犯之危险难治,别有《白喉忌表抉微》一书,言之甚悉。
    吹喉散
     麝香(三厘)冰片(五厘)硼砂(飞)青黛荆芥炭熟地炭(各一钱) 共研细末,用喉枪送入喉内。如无喉枪,用小竹管吹入亦可。惟孕妇忌用。
    又方
     上青黛制甘石川贝母僵蚕乳香没药月石(各一钱)梅冰片(三厘) 青鱼胆(一枚阴干) 上共研细末,封固备用。
    喉蛾主治方
     当归山豆根白茯苓(各二钱)粉甘草(五分)牛蒡子桔梗川贝母陈广皮 鲜生地生蒲黄茜草薄荷(各一钱)
    化痰逐瘀汤
     当归尾浙茯苓桃仁泥(各二钱半)西赤芍枳壳法半夏陈广皮(各一钱) 台乌药(三钱)白桔梗生甘草(各钱半) 真谷酒一杯冲入引。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