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汇补》
书名:证治汇补朝代:清作者:李用粹时间:公元1687年

[卷之一 提纲门] 伤风

    
    大意
     虚邪贼风。阳先受之。伤于风者。上先受之。(经文)盖肺主皮毛脾主肌肉。气卫于外。风邪不能为害。惟脾虚肌肉不充。肺虚玄府不闭。则风乘虚入。(微论)
    病因
     更衣脱帽。沐浴当风。皮毛之间。卒然受邪。内舍于肺者。外因也。衣被过浓。上焦壅热。内热生风。似乎伤风 者。内因也。肺家素有痰热。复受风邪束缚。内火不得舒泄。谓之寒暄。此表里两因之实症也。有平昔元气 虚弱。表疏腠松。略有不谨。即显风症者。此表里两因之虚症也。(汇补)
    见症
     轻者。咳嗽有痰。咽干声重。鼻燥作痒。或流清涕腹胀额闷。口燥喉痛。重者。头痛项强肢节烦疼。憎寒壮热头眩呕吐心烦潮热自汗恶风。亦有无汗而恶风者。(汇补)
    伤风伤暖辨
     外风所伤。鼻流清涕。咳嗽清痰。舌无胎膜。内热生风。鼻流浊涕。咳嗽稠痰。舌有红点。其余诸症。则相似也。 (汇补)
    伤风伤寒
     风循经络。亦有六经传变。其初起头疼身热与伤寒同。但伤风必鼻塞流涕。且多恶风。居暖室之中。则坦 然自如。伤寒恶寒。虽近烈火。仍复怕寒。又伤风在表者。有汗而手足微烦。伤寒在表者。无汗而手足微冷。 伤风在里。肺热皮肤发疹。伤寒在里。胃热而肌肉发斑。皆各异也。(汇补)
    脉法
     左寸关浮弦有力者。伤风也。右寸关洪滑有力者。伤暖也。右寸关濡弱无力者。兼虚也。(汇补)
    总治
     有汗当实表。无汗当疏邪。内热当清火。实表不可大补。疏邪不可太峻。清火不可太凉。若肺虚伤风者。先 与祛邪。遂即养正。先后缓急。不可偏废。(士材)
    大汗宜禁
     伤风症。腠理疏泄。但宜轻扬之剂彻越其邪。不可与伤寒家大汗之药。恐蹈亡阳之戒。(汇补)
    久虚宜补
     如虚人伤风。屡感屡发。形气病气俱虚者。又当补中。而佐以和解。倘专泥发散。恐脾气益虚。腠理益疏。邪 乘虚入。病反增剧也。(立斋)
    用药总法
     主以二陈汤。加桔梗前胡、苏叶、桑皮、杏仁。身热。加柴胡黄芩。体痛。加羌活防风。头痛。加川芎。胸 满。加枳壳。痰多。加金沸草气逆。加苏子。内热。加玄参。咳嗽。加栝蒌。若三时伤风。重者冲和汤。冬月伤风。 重者桂枝汤。凡表症恶风。身热自汗自利。当用药中加桂枝。其效尤捷也。体虚易于伤风。不时感冒者。补中益气汤。 加桔梗、茯苓半夏。(汇补)
    【附胃风
     胃风者。饮食之后。乘风取凉所致。其症饮食不下。形瘦腹大。恶风头汗。膈塞不通。右关脉弦缓带浮者是 也。宜胃风汤主之。(类案)
    伤风选方
     川芎饮治感冒风邪。胸满头疼。咳嗽吐痰。憎寒壮热。状似伤寒。脉浮而缓。 川芎苏叶枳壳桔梗陈皮前胡半夏茯苓木香 去川芎。加人参。即名苏参饮。 川芎茶调散川芎甘草羌活荆芥薄荷防风白芷 桂枝汤太阳伤风。脉浮缓。恶风。发热自汗。鼻鸣干呕。或下利等症。 桂枝甘草白芍药 枣、姜煎服。覆之。令微汗。 香苏饮四时感冒风邪。头疼发热。 紫苏香附陈皮甘草 姜、葱水煎。 胃风汤(方见痢疾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