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汇补》
书名:证治汇补朝代:清作者:李用粹时间:公元1687年

[卷之二 内因门] 劳倦

    
    大意
     人受水谷之气以生。所谓清气营气元气卫气春升之气。皆胃气之别名也。若劳役过度。胃气本弱。则元 气不能自生。诸病生焉。(东垣)
    内因
     劳力过度。起居不时。皆损其气。气衰则火旺。火旺则乘其脾土。脾既病。胃不能独行津液。故亦从而病焉。脾 胃俱病。纳化皆难。(东垣)形气衰少。谷气不盛。上焦不行。下脘不通。而胃气热。热气胸中。故内热。(内经
    外候
     中气不足。下流肝肾。阴火独旺。上乘土位。故发热头疼。营卫失守。故恶风恶寒气短而烦。气高而喘。口不 知味。怠惰嗜卧四肢不收自汗不敛。无气以动。无气以言。(东垣)
    症似阳明
     有体虚怯弱之人。饥困劳役之后。肌肤壮热。燥渴引饮。目赤面红。谵语闷乱。或日晡转甚。或昼夜不息。症 虽有余。脉实不足。洪大空虚。重按全无。经曰。脉虚则血虚。血虚则发热。证似白虎。而脉不长实为异。(准绳)
    症似伤风
     有劳役辛苦。肾中阴火沸腾。或脱衣。或沐浴。歇息凉处。其阴火不行。还归皮肤腠理极虚。无阳以护。被风 与阴凉所遏。以此表虚。不任风寒。与外感恶风相似。但气息短促。懒于言语。困倦无力有别。(准绳)
    始受热中
     火与元气。势不两立。一胜则一负。脾胃气衰。元气不足而心火独盛。心火者。阴火也。起于下焦。其系系于 心。心不主令。相火代之。上乘阳分。为头痛。为口渴。为烦躁。为肌热。脉洪大无力。名曰热中。(准绳)
    末传寒中
     人之元气。根据胃为养。脾胃久虚。阳气衰少。心腹两胁隔噎不通。腰脊皆痛。足不任地。骨乏无力。两丸清冷。 或涎唾。或清涕。或多溺。或多汗。不渴不泻。脉盛大以涩。名曰寒中。(准绳)
    脉法
     平人脉大为劳。脉虚极亦为劳。劳之为病。其脉弦大。手足烦热。(金匮)右寸气口脉急大而数。时一代而涩。(此 饮食失节劳役太过太虚之脉也)右关脉大而数。数中显缓。时一代也。(此饮食失节劳役病之轻脉也)右关胃脉损弱。则 隐而不见。但内显脾脉之大数微缓。时一代。(此饮食失节寒热失所之脉也)内伤劳役。豁大不禁。若损胃气。隐而难寻)
    治法
     治以辛甘温剂。补中升阳。甘寒泻火。则愈。大忌苦寒。损伤脾胃。所谓劳者温之。损者益之是也。(东垣)
    治忌克伐
     苟内伤不足之病。误认外感而反泻之。是虚其虚也。盖内伤脾胃。乃伤其气。外感风寒。乃伤其形。伤其形 者有余。有余可泻。伤其气者不足。不足当补。故汗之吐之下之克之之类。皆泻也。温之和之养之调之之 类。皆补也。当补而泻。祸如反掌。(医贯
    内外伤辨
     夫劳倦内伤而认作外感者。因有恶风恶寒发热头疼之症也。殊不知外感寒热。齐作无间。内伤寒热。间 作不齐。外感头疼。如破如裂。内伤头痛。时作时止。外感恶寒。虽近烈火不除。内伤恶寒。得就温暖即解。外 感恶风。不耐一切风寒。内伤恶风。偏恶些少贼风。外感发热。无有休歇。直待汗下方退。内伤发热。昼夜不 常。或自袒裸便凉。外感筋骨疼痛。不自支持。便着床褥。内伤四肢不收。无力倦怠而已。间有气衰火旺。变 为骨消筋缓者。然非初病即显是症也。内伤神思昏怠。言语懒倦。先重而后轻。外感神思猛壮。语言强健。 先轻而后重。内伤手心热手背不热。外感手背热手心不热。内伤症显在口。故口不知味。外感症显 在鼻。故鼻息不利。内伤从内而出。故右脉洪大。外感从外而入。故左脉浮盛。
    用药
     主以补中益气汤。挟外邪。随六经见症治之。挟痰。加半夏茯苓姜汁。头痛。加蔓荆。头眩。加天麻。巅痛。 加本、细辛心下痞。加黄连腹痛。加芍药脐下痛。加熟地。便滞。加归梢。腹胀。加枳实、浓朴。胸中滞气。 加青皮。至于似阳明症者。当归补血汤。夏月劳役内伤。兼冒暑气。汗泄脉虚者。清暑益气汤
    劳倦选方
     补中益气汤(方见中风) 加白芍药五味子。名调中益气汤。加半夏、神曲黄柏草豆蔻。名升阳顺气汤小建中汤治脾胃劳伤。肝木太过。及阳气不足诸病。 桂枝甘草生姜(各三两)芍药(六两)大枣(二枚)饴糖(一斤) 加黄。名黄建中汤理中汤脾胃虚寒。大理中焦。兼益元阳。所谓大虚必挟寒也。(方见中寒补中宁嗽汤治内伤中气。胃弱恶食。或食不生肉。不长气力。常常微热。怯冷神疲。或带痰嗽白术(炒一钱半)茯苓(一钱)半夏(八分)干葛(七分)陈皮(八分)山楂(一钱)人参(一钱)砂 仁(五分)炙甘草(三分) 加姜枣煎人参养卫汤治劳役辛苦。用力过多。以致内伤发热。 人参白术(炒)麦门冬(各二钱去心)黄(蜜炒)陈皮(各一钱半)五味子(十粒研)炙甘草(七 分) 加姜枣煎。食前服。如劳倦甚者。加熟附子五分。 白雪糕养元气。健脾胃。生肌肉。润皮肤。益血秘精。安神定智。壮筋力。养精神。进饮食。功同参苓白术散白茯苓怀山药芡实仁莲肉(去心皮各四两共为末)陈仓米(半升)白砂糖(斤半) 先将药米二末。用麻布袋盛放甑内。蒸极熟。取出。入白砂糖。同搅匀。印饼晒干。男妇小儿。任意取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