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汇补》
书名:证治汇补朝代:清作者:李用粹时间:公元1687年

[卷之三 外体门] 斑疹

    
    大意
     斑属三焦无根之火。疹属心脾湿热之火。其上侵于肺。则一也。(入门)
    内因
     热则伤血血热不散。里实表虚。出于皮肤而为斑也。(明理论)
    外候
     斑势掀发微肿。有色痕而无头粒。小者如芝麻。大者如芡实。轻者如星布。重者如锦纹。其赤色者。胃热也。 紫黑者。胃烂也。(例略)或有青蓝色者。见则不治。要知赤斑。半死半生黑斑九死一生。(正传)针头稠密者凶。 喘促自汗者死。气实足暖者易治。气怯足冷者难医。自胸腹散四肢者可治。自四肢入于腹者不治。将发 之先。先自吐泻者吉。既发之后。久泻不止者凶。(汇补)
    外感发斑
     有伤寒发斑。有时气发斑。有阳毒发斑。有温毒发斑。四症之中。温毒为重。皆因热邪在表。不当下而下之。 乘虚入胃。或热邪在里。胃热不泄。二者皆能发斑也。(三因)初起。必有头疼身热之表症。先宜辛凉彻其表。 后用寒凉清其中。(入门)
    内伤发斑
     内伤发斑。轻如蚊迹。多在手足。初起无头疼身热表症。(入门)乃劳役过度。胃气虚极。一身之火。游行于外。 或他症汗吐下后。中气虚乏。余邪无所归附。散于肌表。宜补宜降。不可妄行凉药。大建中汤。(指掌
    阴症发斑
     阴症发斑。亦出胸背手足。但稀少而淡红。如蚊迹之状。此名阴斑。终不似阳斑之红显。因肾气太虚阴盛 于下。迫其无根之火。聚于胸中。上熏肺分而为斑。若误作热症而用凉药者。非。宜调中汤温胃。其火自降。 而斑自退。(指掌)
    发疹内因
     疹属热与痰在肺。发则痒不仁。多兼风湿之殊。(心法)
    发疹外候
     疹有豆粒。或如粟米。或如蚊迹。或随出随没。或没而又出。红靥隐密皮肤。不透出者。为瘾疹。颗粒显透皮 肤为痧疹。初起必兼鼻塞流涕。声重咳嗽。头疼胸闷发热自汗。更有风邪拥肺。气急鼻煽。咳不能卧。先用 润肺利邪之品。后变潮热。而头不疼。胸已快。惟咳嗽气急如故。此因本气素虚。肺邪虽解。而阴火乘旺也。 脉大者。宜滋阴清肺。断不可误投参、酸敛。以致不救。(汇补)
    赤白瘾疹
     赤疹因热。燥气乘之。稍凉则消。白疹因寒。冷气折之。稍暖则消。似白似赤。微黄隐于肌肉之间。四肢重着。 此脾经风热挟湿也。多因沐后感风。与汗出解衣而得。(入门)
    脉法
     斑疹郁热。或伏或绝。或细或散。斑疹热盛。阳浮而数。阴实而大。大率洪数有力者生。沉小无力者死。
    治法
     疹宜凉解。斑宜清火。痒者祛风。痛者清热。(绳墨)又斑疹并出者。不可纯用风药。恐变痰嗽渴呕疮疡。(汇补)
    用药
     外感斑势未透。升麻玄参汤发之。已透。人参化斑汤清之。内伤发斑。调中益气汤敛之。风热发疹。消风百 解散散之。疹毒未解。鼠粘子汤清之。脾家风湿发疹。用黄瓜水调伏龙肝散服。
    外治法
     凡斑欲出未透。用干葛、蝉蜕、苏叶煎汤揩之。或葱白擦。或姜汁喷。使斑势掀发为度。 又法痧疹发不出。气急鼻煽者。用芫荽捣烂。同酒浆研匀。热揩头面胸背。盖暖自愈。内服西河柳阴干。 大剂与之。名曰独胜散
    斑疹选方
     人参化斑汤治外感阳实发斑。势如锦纹。 人参(一钱)知母(二钱)石膏(五钱)甘草(一钱)粳米(一撮) 水煎。 升麻玄参汤治外感热甚发斑。隐隐未透。 升麻玄参干葛甘草(等分) 水煎。 调中益气汤治内伤胃气虚而邪火为斑。 黄人参甘草当归白术(各五分)白芍柴胡升麻(各三分)橘皮五味(三粒) 水煎服。 调中汤治阴斑。 苍术陈皮砂仁藿香甘草芍药桔梗半夏(各八分)白芷羌活川芎麻黄桂枝枳壳(各七分) 水姜煎。 大建中汤治阴虚阳气衰而浮越为斑。 黄当归桂心芍药(各二钱)人参甘草(各一钱)半夏附子(各五分)生姜枣子 水煎。 消风百解散治风热不散。郁于皮肤而为斑。 荆芥防风白芷羌活陈皮川芎蝉蜕苍术柴胡甘草(各等分) 生姜、葱白。水煎。 鼠粘子汤治疹发不彻。无里症者。 鼠粘子(上)荆芥穗(中)甘草(下)防风(下) 防风通圣散治瘾疹热甚。状如斑形。稠密不消。用此清表彻里。(方见火症)
    【附妊妇斑疹】
     妊妇发斑。先用透解。次用清热。不可泥胎孕。执用养血。盖血药凝滞。斑毒不能外透。每致缠绵变症。若已 透而内热未消。恐热侵胎元。宜护胎涂脐法。(汇补) 妊妇发疹。宜清肺透表。亦不可用血药以治疹邪。亦不可用燥药以助疹热。(汇补) 涂脐护胎法治妊妇外感发斑已透。热未止。恐热入子宫。用此涂之。 以井底泥涂脐以下二寸余。以绵护之。良久再易。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