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汇补》
书名:证治汇补朝代:清作者:李用粹时间:公元1687年

[卷之四 上窍门] 面病

    
    大意
     头面者。诸阳之会也。十二经络。皆上于面而走空窍。(经文)所以面病俱属三阳之经。(汇补)
    面痛
     面痛皆属于热。但暴病多实。久病多虚。饮食妨碍。皆因膏粱风毒。食卧少安。无非胃虚有火。(汇补)
    面肿
     面肿曰风。(内经)因食后冒风风热相搏。上攻头面。能食者。为风虚。更兼麻木不食者。为风热。必见红赤。 (入门)
    面浮
     劳力过度。饮食失节。脾气输化不及。肺金传布失度。故眼下肿如卧蚕状。将有水肿之虞。若脉浮虚无力。 是脾气不足。宜培脾实土。沉实有力。是肺气不顺。当降气泻水。(汇补)
    面热面寒
     手足阳明经气盛。则身已前皆热。(入门)手足阳明经气虚。则身已前皆寒。(灵枢)故风热上冲。则面独热。寒 湿上逆。则面反不能耐寒。(入门)
    面疮
     风渍皮肤。痰客脏腑。则面黯。脾受湿热。肺受风邪。则面疮疡。或痛痒。或红肿。或如粟米。或变五色。又有 肺受火邪咳嗽脓血。面生红疮者。乃肾水不升。肺火独旺也。(汇补)
    治法
     高者抑之。客者散之。血热者宜凉。气虚者宜补。不可专任苦寒降火。若清火补气而不效者。又当开郁
    用药
     胃火清胃散。加黄芩山栀。风邪。葛根汤。加薄荷荆芥。调脾。六君子汤。加升麻、干葛。
    【附颊】
     如肿连齿根者。胃火也。肿及两颐者。胆邪也。仍以能食为风虚。不食为风热。(入门)若湿热为肿。火盛为痛。 两耳前后俱肿者。名曰发颐甘桔汤加薄荷、荆芥、连翘防风、黄芩、牛蒡主之。
    面病选方
     清胃散(方见火症)六君子汤(方见中风)甘桔汤(方见恶寒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