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汇补》
书名:证治汇补朝代:清作者:李用粹时间:公元1687年

[卷之四 上窍门] 目疾

    
    大意
     诸脉皆属于目。目得血而能视。又曰。五脏六腑之精。皆会于目而谓之睛。(内经)太过则壅塞发痛。不及则 耗竭失明。(子和)
    内因
     (表因)风中脑户。湿渍头上。冷灌睛中。或久处烟火。或醉后失枕。或飞冒砂尘。或撞刺扑损。皆伤目之标。(里 因)过食炙爆生冷。五辛酒面。湿热浸渍。或房室损精。劳役伤气泣涕伤血。极视伤神。郁怒动火。皆伤目之本。(入 门)
    外候
     目不因火则不痛。如白轮变赤。火乘肺也。肉输赤肿。火乘脾也。黑珠五色花翳。肾虚火也。神光青睛被翳。 肝虚火也。赤脉目涩痛。心火自盛也。(子和)肝热则多肿。心热则多眵。火盛则多痛。水化则多泪。血虚则 多酸。气虚则多涩。精竭则眼昏。神竭则眼黑。风胜则痒。热胜则胀。湿胜则烂。(绳墨)
    目分五轮
     目之五轮。乃脏腑精华宗筋之所聚。(子和)其白属肺。曰气轮乌珠属肝。曰风轮。两属心。曰血轮。两胞 属脾。曰肉轮瞳神属肾。曰水轮。(入门)
    目分八廓
     干为天廓。位两边白睛中间。震为雷廓。位白睛上截小。兑为泽廓。位白睛下截向大。坤为地廓。属上 下两胞。离为火廓。位大小。巽为风廓。位乌珠。艮为白廓。位神光。坎为水廓。位瞳子。(入门)
    目分经络
     目之内。太阳经之所起。目之锐。少阳经也。目之上纲。太阳经也。目之下纲。阳明经也。足厥阴经。连于 目系而已。(子和)
    目分阴阳
     瞳子黑眼法于阴。白眼赤脉法于阳。故阴阳合德而精明也。(内经)小儿水在上。火在下。故目明。老人火在 上。水在下。故目昏。(子和)
    远视近视
     能远视不能近视者。属心虚阳气不足。阴气有余也。能近视不能远视者。属肾虚。阳气有余。阴气不足也。(汇补)
    阴虚阳虚
     肝血不足。眼昏生花。久视无力。肾水欠盈。神光短少。看一成二。俱属阴虚。当壮水之主。以镇阳光。脾胃不 足。九窍不利。目生白翳阴火不足。手足麻木。两目紧小。俱属阳虚。宜益火之原。以消阴翳。(汇补)
    脉法
     寸脉洪数。心火也。关脉弦数。肝实也。尺脉浮数。阴火也。若浮濡无力。为气虚。微细无力。为阳虚。不可作火 治。
    治法
     在腑为表。当除散风热。在脏为里。当养血安神。暴发者。在表易治。久病者。在里难痊。(机要)
    初宜发散
     在内汤药。用平寒辛凉以散火。在外点洗。用辛热辛凉以散邪。若泛用苦寒之药以阻逆之。则郁火内攻。 不得散矣。(玉纶)
    久忌点洗
     点药莫要于冰片。而冰片大辛大温。若久用之。致积热入目而成昏暗障翳。又或妄用凉茶。冷水挹洗。致 令眼瞎。(玉纶)
    治分虚热
     实火气有余者。散有余之火。在破气。虚火血不足者。降不足之火。在养阴。(入门)
    用药
     初起宜祛风散热。四物加干葛、防风甘菊荆芥胆草山栀、芩、连、蒺藜、密蒙、连翘、蔓荆等。随症加减。 久病宜养血滋阴。四物加枸杞石斛五味菟丝子、蒺藜、参、、山萸、山药丹皮麦门冬等。随病施治。又当 以各经报使之药佐之。亦有过服寒凉。以致阳虚。其火转甚。则当温补从治。其火自降。目亦自明。此虽百中一二之 症。然亦宜谛审也。
    【附偷针眼
     凡眼内头。忽结皮。三五日便生浓汁。俗呼为偷针。此由热气客于间。搏激津液所成。(巢氏)视其 上。即有细红疮点。以针头破之。即瘥。乃解太阳经之客邪也。(医统)
    【附雀目眼】
     雀目乃肝虚之候。盖水生于亥。旺于寅。绝于申。至于酉戌之时。木气衰甚。遇亥始生。至日出于卯。木气稍 盛。是以晚暗而晓复明也。宜四物汤补肝肾之不足。否则多变黄胀而死。 一法。用苍术猪肝内煮食即愈。
    【附倒睫拳毛
     睑属脾。脾受风则拳毛倒睫。(医统)两目紧急。皮缩之所致也。(东垣)用手扳出内睑向外。速以三棱针出血。 以左手爪甲迎其针锋立愈。或用石燕子一对。大者一雌一雄。磨水点搽眼内。先以镊子摘去拳毛。次用 点药。眼当以黄连水洗。
    目疾选方
     清风养血汤治眼目赤疼痛。属外因邪实者。 荆芥蔓荆甘菊防风川芎连翘山栀当归黄芩甘草 益阴肾气丸目暗不明。属肝肾虚衰。 即六味丸泽泻。加当归、白芍、五味、枸杞、柴胡冲和养胃汤内障元气虚弱。心火与三焦俱盛。饮食失节。形体劳役。不得休息者。 黄(一钱半)人参炙草当归(各一两)白术(五钱)防风(五钱)黄连黄芩柴胡(各七钱)干 姜(一钱)五味(二钱)白芍(酒炒六钱)茯苓(三钱)升麻葛根(各一两)羌活(一两五钱) 上锉一两。水煎羊肝丸内外障翳。青盲肿痛。肉侵睛。流泪羞明。 黄连(一两)菊花当归川芎防风荆芥羌活薄荷(各三钱)生地(五钱)白乳羊肝 上为末。用生羊肝丸。每服三十丸。白汤下。 燥脾丸治两眼弦烂。湿气所淫。 苍术防风半夏羌活甘草陈皮白芷柴胡升麻 养肝丸治肝血不足。 当归川芎车前子枳实白芍蕤仁(各等分蜜丸明目地黄丸地黄丸加当归、川芎、石斛、麦冬。 快捷方式法治眼中云翳冬青叶(七个)五倍子(三钱) 水煎一碗。乘热将舌尖蘸入水中。良久其翳自落。 治两目风湿燥痛弦烂者。用 皮硝(一两)铜绿明矾甘菊侧柏(各三钱)桑白皮(五钱) 水五碗。煎二碗。洗眼及眉棱骨两太阳。涕出即爽。如肉侵睛。用腊月雄猪胆马牙硝于内。将风吹干为末。入 脑麝点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