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汇补》
书名:证治汇补朝代:清作者:李用粹时间:公元1687年

[卷之四 上窍门] 耳病

    
    大意
     北方黑色。入通于肾。开窍于耳。(内经)分新旧治之。新聋多热。少阳阳明火盛也。旧聋多虚。少阴肾气不足也。 (汇补)
    内因
     肾通乎耳。所主者精。精盛则肾气充足。耳闻耳聪。(心法)若疲劳过度。精气先虚。四气得以外入。七情得以 内伤。遂致聋耳鸣。(大全)
    外候
     肾气充盛则耳聪。肾气虚败则耳聋。肾气不足则耳鸣。肾气结热则耳脓。(绳墨)
    风聋
     耳者宗脉之所附。宗脉虚而风邪乘之。使经气否而不宣。是为风聋。内必作痒。或兼头痛。(丹溪)
    厥聋
     十二经络上络于耳。其阴阳诸经。适有交并。则脏气逆而为厥。厥气搏于耳。是谓厥聋。痞塞不通。必兼眩 晕。(丹溪)
    劳聋
     劳役伤于血气。淫欲耗其真元。憔悴力疲。昏昏愦愦。是谓劳聋。有能将息得宜。则其聋自轻。如日就劳伤。 则为久聋。(心法)
    虚聋
     虚聋由渐而成。必有兼症可辨。如面颊黧黑者。精脱少气咽干者。肺虚。目KT善恐者。肝虚。心神恍惚惊悸 烦躁者。心虚四肢懒倦。眩晕少食者。脾虚。(汇补)
    脉法
     脉证以肾为主。迟濡为虚。洪动为火。浮大为风。沉涩为气。数实为热。滑利为痰。(入门)
    治法
     肾窍于耳。而能听声者。肺也。因肺主气。一身之气贯于耳故也。凡治耳聋。必先调气开郁。(入门)其次。风为 之疏散。热为之清利。虚为之补养。郁为之开导。然后通耳调气安肾之剂治之。(汇补)
    聋分左右
     浓味动胃火。则左右俱聋。忿怒动胆火。则左聋。色欲动相火。则右聋。(入门)
    用药
     风聋。用清神散。加羌活防风细辛独活气郁。用二陈汤。加香附、菖蒲、乌药青皮。劳聋。用补中益气 汤。加菖蒲、远志。虚聋。用八珍汤。加菖蒲、远志。精耗。用六味丸。加枸杞五味。虚炎。用八味丸。加磁石、龟 胶。肝胆实火。用小柴胡。加芎、归、山栀。脾胃实火。用清胃散。加黄芩、山栀。肾虚阴火。用地黄汤。加黄柏、知 母。
    【附耳鸣】
     耳鸣是痰火上升。壅闭听户。有渐聋之机焉。大抵因痰火在上。又因恼怒而得。怒则气上。少阳之火客于 耳也。若肾虚而鸣者。其鸣不甚。当具劳怯之状。(杂着)
    【附耳痛
     如虫走者风痛。干痛者风热湿痛风湿。微痛者虚火。(入门)又有耳后攻击作痛作肿。此是少阳经之湿 火。(绳墨) 外用蛇蜕烧灰存性为末。吹入以治风。或用枯矾末吹入治风湿。或青箬烧灰吹之亦效。重者内服凉 膈散。其肾胆二经火动者。实用小柴胡。虚用逍遥散
    【附脓耳
     热气乘虚。随脉入耳。聚热不散。脓汁时出。为之脓耳。(心法) 治宜蔓荆子散。外用轻粉、明矾、黄丹、龙骨麝香蚌粉为末。绵缠竹拭耳。或用白矾、胭脂、麝香各一钱。为 末吹之。
    【附停耳
     停耳由气郁生痰。内火攻冲。形似赤肉。或兼脓汁溃烂。(绳墨) 治宜二陈加玄参花粉、黄芩、山栀、连翘、柴胡、蔓荆。
    【附耵耳
     人耳间有津液。轻则不能为害。若风热搏之。津液结塞成核。能令暴聋。为之耵耳。(丹溪) 治宜四物加羌活、防风、柴胡、黄芩、连翘、玄参等。外用生猪油地龙、釜墨等分。研细末。以葱汁和捏如枣 核。薄绵裹入耳。令润则挑出。
    【附耳衄
     耳中出血为耳衄。左关脉来弦数者。为少阳经火。尺脉或躁或弱者。少阴经虚。 少阳经火。宜柴胡清肝散。少阴经虚。用六味地黄丸外治用龙骨末吹入。
    【附耳痒
     寻常耳痒。有风有火。易于调治。甚有耳痒不歇。挑剔出血。不能住手。此肾藏风毒上攻于耳。宜透水丹治 之。并戒酒色膏粱浓味。
    耳病选方
     清神散治风热上攻于耳。 甘菊羌活荆芥木通川芎防风木香菖蒲僵蚕甘草 二陈汤治气逆壅闭于耳。(方见痰症) 补中益气汤阳虚气陷耳聋。 四物汤阴虚血弱耳聋。 六味地黄丸治耳聋属精气虚脱。 八味丸治耳聋属元阳虚脱。(以上四方俱见中风龙荟丸治热盛痰火耳聋当归胆草黄连黄芩黄柏芦荟大黄青黛木香麝香 益肾散 磁石巴戟沉香菖蒲川椒 猪肾一枚。和以葱白炒盐并药。用湿纸裹煨白汤下。 凉膈散 栀子连翘薄荷黄芩甘草赤芍大黄桔梗 治久聋快捷方式法 用酒一斗。入故铁十斤。煮一炷香。投磁石三两。研末浸酒中。三日。令病患醉饮。复以绵裹磁石一块内 耳中。覆头一卧。酒醒即愈。又治虚症。 又方。用斑蝥三枚。炒巴豆去心皮二两。入麝香少许。丸如枣核大。绵裹塞耳中。以微响黄水出为度。(此治实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