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汇补》
书名:证治汇补朝代:清作者:李用粹时间:公元1687年

[卷之五 胸膈门] 吐血

    
    大意
     心主血而不能藏。夜则复归于肝。肝藏血而不能主。昼则听命于心。心为君。肝为相。君火一动。相火从之。 相火一动。六经之火从之。火动则血随以动。火升则血随以升。(指掌
    内因
     或四气伤于外。七情动于中。及饮食房欲。坠闪劳损。(三锡)六经受伤。血液流并。聚于胸臆两胁之间。乘火 而升。(指掌)从胃脘而越出。(入门)其伤重者。夹背而上。如潮涌至。势不可遏。(指掌)
    外候
     积热肺胃者。必胸满脉实。大怒气逆者。必面青脉弦。阳虚而血外走。必虚冷恶寒阴虚而火上亢。必喘咳 哄热。劳心不能主血。必烦心躁闷。劳力不能摄血。必自汗倦怠。郁结伤脾。忧恚少食。劳伤肺气久咳无痰。 气虚不统者。其血散漫。积瘀停蓄者。其血成块。热郁在上者。血必紫。虚炎下起者。血必鲜。感寒泣血。血白 黑点。肺生痈疽。血必兼脓。先痰带血者。痰火积热。先血兼痰者。阴虚火猖。饮食饱闷而吐血。必食伤胃脘 而不运。饮酒过醉而吐血。必酒伤清道而妄行。(汇补)
    血分浮沉
     吐血水内。浮者。肺血也。沉者。肝血也。半浮半沉者。心血也。色赤如太阳之红者。肾血也。各随见症而参之。 (摘玄)
    血分顺逆
     凡血上越为呕吐者。皆逆。其治难。后变下行为恶利者。为顺。其治易。(东垣)
    血分阴阳
     血症身热多渴。脉大者。是火邪胜也。其治难。身凉不渴。脉静者。是正气复也。其治易。
    危症
     若心肺脉破。血如涌泉。口鼻俱流。气促汗冷者危。
    脉法
     脉得诸濡弱为亡血。芤为失血。涩为少血。牢为蓄血。大抵沉弱滑小者生。实大弦牢者死。关尺之脉弦细 如循刀刃者死。
    治血大法
     凡血越上窍。皆阳盛阴虚。有升无降。俱宜补阴抑阳。气降而血自归经。(纂要)
    虚中实法
     若大醉大饱大怒大劳之后。忽然吐血者。宜降气。不宜降火。宜行血。不宜止血。宜补肝。不宜伐肝。(经疏)
    虚中虚法
     如素有虚损病根。而时常见血者。宜甘寒凉血。辛平行气。酸敛止塞其源。甘温收补其后。(入门)
    服童便法
     凡血症服寒凉药。则百不一生。饮溲溺则百不一死。(褚澄)盖溲溺降火滋阴。又能消瘀血而止吐衄也。
    见黑止法
     血热则行冷则凝。见黑则止。理之必然。(神书)故止血之药。必用炒黑。乃水能制火也。(汇补)
    瘀血宜消
     血不可单行单止。盖血来未多。必有瘀于胸膈。当先消瘀。而佐以润下之品。使败血下行。乃服止血药以 固其根。用补血药以还其元。(指掌)
    血虚宜补
     若吐久不止。当用温补以健理脾胃。使脾和则能裹血也。若暴吐不止。当用参、术。以急固元阳血脱益气阳生阴长之理也。(医贯
    势急从治
     凡吐血太甚。势难遏止。此火性急速。如泛用凉药。反增搏击。宜辛味从治。用炒黑干姜末童便调服之。(六要)
    血家治禁
     劳伤误用寒凉。则胸满膈痛。血愈郁矣。阴火误用燥热。则血愈枯竭。痨瘵成矣。坠堕闪锉。气逆气郁。误行 补涩。则瘀蓄于胃。心下胀满。食入即吐。名曰血逆。瘀蓄于脾。大腹膨胀。渐成鼓满。名曰血蛊。(汇补)
    用药
     主以四物汤川芎。消瘀。加丹皮茶花、韭汁、童便。清热。加玄参黄芩麦冬。降气。加苏子枇杷叶。行 血。加牛膝丹参。止涩。加蒲黄、牛膝、藕节。通导。加大黄桃仁。此常法也。若暴吐不止。气随血脱者。则四物 等汤所不及。当以独参汤追其元阳。若真阴失守。血随火沸。则参、附等药。尤不相宜。当以地黄汤五味子滋其化 源。如肾中阳虚。下寒上热。宜八味丸以引火归源。此阴阳虚实之机。最宜审察。如久吐不止。加白芨末服 之。古人亦有用猪羊肺蘸食之者。
    吐衄咳咯血
     吐血出于胃。吐行浊道。衄血出于经。衄行清道。喉与咽二者不同也。盖经者走。经之血走而不守。随气而 行。火性急速。故随经直犯清道而出于鼻。其不出于鼻者。则挟火凌金渗入肺窍。而出于咽为咳咯也。胃 者守营之血。守而不走。存于胃中。胃气有伤。不能摄血。故令人呕吐。从喉而出于口也。(汇补)
    【附衄血】
     肺开窍于鼻。能为衄血。然肺经气少血。惟冲任二脉。为血之海。附于阳明。阳明之经。上交鼻额。又为多 血少气之乡。所以火起冲任。血流阳明。此衄血又属胃经也。大抵劳伤元气。阴虚火动。逆于肺而衄者。宜 凉血散气。逆于胃而衄者。宜清胃生脉。如六脉弦细而涩。面色枯白不泽者。此脱血大虚而挟寒。宜甘温 补血。如六脉洪大而虚。面赤心动善惊者。此心火上炎血溢。宜甘寒凉血。有下虚上盛而衄者。当辛温 以补命门。有上焦积热而衄者。当寒凉以泻心肺。衄后眩晕者。十全大补汤。流而不止者。用百草霜。或人 中末。或胎发灰。或莱菔汁。或山栀末。或葱汁吹滴鼻内。再以韭根葱白。捣如枣核大。塞鼻中。或用茅根烧 烟酒醋吸气。或用湿纸搭顶门。或用大蒜捣贴足心。皆法之验而可试者。(汇补)
    【附呕血
     经云。怒则气逆。甚则呕血。宜抑怒以全阴。否则五志之火动极。不治。四物汤去川芎。加丹皮、韭汁、童便、青 皮、香附郁金山茶花治之。若六脉弦急。血菀于上。名曰薄厥六郁汤治之。又有胸中气塞。便吐紫黑血块 者。此为痰血。宜消瘀解毒。不可止涩。变生别病。壮实者。用釜底抽薪法。(汇补)
    【附咳血
     咳血者。火乘金位。肺络受伤。(指掌)热壅于肺则咳血。久嗽损肺。亦能咳血。壅于肺者易治。不过清之而已。 损于肺者难治。久成痨瘵。宜甘桔汤。加阿胶、黄芩、贝母、麦冬、茯苓、丹皮、生地、款冬、沙参主之。或天门冬丸。 (汇补)
    【附咯血】
     咯血属肾。或成疙瘩。或如红丝。在痰中唾中。咳咯而出。(东垣)多因心气虚耗。不能主血。血不归经。停留于 内。得咯而出。其症面色痿黄五心烦热。(立斋)此是肺肾有伤。治宜滋阴降火生地黄散主之。(入门)
    【附唾血
     唾中带血。属在肾经。亦有瘀血内积。肺气壅遏。不能下降者。脉坚强者死。软滑者生。清唾汤主之。(汇补)
    【附痰涎血
     痰中带血。多属脾经。须分痰血先后施治。先见血而后嗽痰者。此相火上炎。煎熬成痰。降火为主。若用消 痰。则血溢而不止。其先痰嗽而后见血者。是积热生痰。载血上行。清痰为要。若用血药。则痰滞而不行。(汇补)
    【附齿衄
     有血从齿缝牙龈中出者。名曰齿衄。属阳明少阴二经症。从阳明者。龈肉腐烂。痛甚口臭。齿不动摇。由好 饮及膏粱积热所致。从少阴者。齿浮动脱落。口不臭。由好色火旺水亏所致。其属阳明者。服清胃散。热甚 者。承气汤。外敷石膏散。属少阴者。六味丸。加黄柏骨碎补。阳虚者。八味丸。外敷雄鼠骨散。或青盐炒香附 擦之。外治用烧盐、釜墨二物研匀。临卧擦牙漱口亦佳。(汇补)
    【附肌衄
     有皮毛节次出血。少间不出。即皮胀如鼓。口鼻眼目俱皆胀合。名曰脉溢。以姜汁和水。各一二盏饮之。(类案)
    【附血】
     有膝腕后委中穴。搔之血出不止。谓之血。此肾与膀胱虚热也。
    吐血选方
     四物汤统治血症。 归脾汤收功调补者用之。 六味丸阴虚火动者用之。 八味丸阳虚水泛者用之。(以上四方俱见中风理中汤阳虚阴走者用之。(方见中寒) 独参汤血脱益气者用之。 人参分量随定。须拣上等者。清水浓煎顿服犀角地黄汤上病疗下之方。 当归丹皮犀角(各一钱)生地(四钱) 一方用大黄、黄芩、黄连门冬饮子治气虚不能摄血。 麦冬五味子人参当归黄生地 水煎。 生地黄散清上滋下之方。 生地熟地枸杞地骨皮天冬白芍甘草黄芩黄 天门冬丸 天冬阿胶甘草贝母茯苓杏仁蜜丸四生丸荷叶生艾叶生柏叶生地 等分。捣烂。每服一钱。水煎。 清胃散治阳明胃火。 黄连生地当归(各三分)升麻(一钱)丹皮(五分) 水煎。冷服三黄补血汤阳生阴长之方。 熟地(二钱)生地(三钱)黄丹皮川芎升麻(各一钱)当归柴胡(各一钱五分)白芍(五钱) 清唾汤治唾中带血。随唾而出。 知母贝母桔梗黄柏熟地玄参远志天冬麦冬(各等分)炮姜(减半) 水煎。 又方用芦根汁、藕节汁、梨汁和童便饮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