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汇补》
书名:证治汇补朝代:清作者:李用粹时间:公元1687年

[卷之五 胸膈门] 呕吐

    
    大意
     呕吐哕俱属脾胃虚弱。或寒热所侵。或饮食所伤。致气上逆而食不得下也。(东垣)
    内因
     有内伤饮食。填塞太阴。新谷入胃。气不宣通而吐者。有久病气虚。胃气衰微。闻食则呕者。有胃中有热。食 入即吐者。有胃中有寒。食久方吐者。有风邪在胃。翻翻不定。郁成酸水。全不入食者。有暑邪犯胃。心烦口 渴。腹痛泄泻而呕者。有胃中有脓。腥臊熏臭而呕者。有胃中有虫。作痛吐水。得食暂止者。有胃中停水。心 下怔忡口渴欲饮。水入即吐者。有胃中有痰。恶心头眩中脘躁扰。食入即吐者。(汇补)
    外候
     挟寒。则喜热恶寒。肢冷脉小。挟热。则喜冷恶热。躁渴脉洪。气滞者。胀满不通。痰饮者。遇冷即发。呕苦。知 邪在胆。吐酸。识火入肝。呕涎水。虽属痰饮。尚疑虫症。吐酸腐。无非食滞。更防火患。吐清水。是土之卑监。吐绿 水。是木之发生黑水从胃底翻出。臭水是肠中逆来。(汇补)
    吐分三焦
     上焦吐者。从于气。气者。天之阳也。脉浮而洪。头晕不已。气上冲胸。食已即吐。渴欲饮水。当降气和中。中焦 吐者。从于积。有阴有阳。气食相假。脉浮而弦。胸中痞闷。或先痛后吐。或先吐后痛。当祛积和气。下焦吐者。 从于寒。地道也。脉大而迟。四肢清冷。朝食暮吐暮食朝吐小便清利。大便不通。当通其闭塞。温其寒气。(洁古)
    呕吐哕辨
     呕属阳明气血居多之乡。故有声有物。气血俱病也。吐属太阴多血少气之所。故有物无声。血病也。哕属 少阳。多气少血之部。故有声有物。气病也。(东垣)
    呕哕微甚
     干呕即哕之微。哕即干呕之甚。呕声轻小而短。哕声重大而长。呕为轻。哕为重。(溯洄)故曰。木陈者其叶落。 病深者其声哕。(经文)
    死症
     吐如青菜汁者死。船晕大吐不止。渴欲饮水者危。惟童便饮之最效。女子肝气大实。久吐不已者死。呕而 脉弱。小便复利。身有微热。见厥者死。
    脉法
     寸口脉微者。胃寒趺阳脉浮者。胃虚。阳紧阴数为吐。阳浮而数亦为吐。寸紧尺涩。胸满而吐。紧而滑者吐 逆。紧而涩者难治。寸口脉紧而芤为噎。关上脉数为吐。寸口脉微数则血不足。胸中冷故吐。又有呕吐太 甚。胸气不能降。而尺脉不至者。(汇补)
    治法
     古方半夏生姜橘皮呕家圣药。独东垣云。生姜止呕。但治表实气壅。若胃虚谷气不行。惟当补胃调 中。推扬谷气而已。若吐而诸药不效。必加镇重以坠之。吐而中气久虚。必借谷食以和之。(必读)
    呕吐忌下
     凡呕吐者。切不可下。逆之故也。(丹溪)惟兼胸满腹胀者。视其何部不利。然后利之。(大全)
    阴虚成呕
     诸阳气浮。无所根据纵。呕咳上气。此阴虚成呕。不独胃家为病。所谓无阴则呕也。地黄汤石斛沉香治之。(汇 补)
    【附漏气走哺】
     先吐后泻。身热腹闷。名曰漏气。漏气者。上焦伤风也。二便不通气逆不续。名曰走哺。走哺者。下焦实热也。 (准绳)
    【附食痹
     食痹者。食已则心下痛。吐出乃止。此因胃脘痰饮恶血留滞于中所致。薤白半夏汤治之。(汇补)
    用药
     主以二陈汤。加藿香、浓朴。因食者。必嗳气吞酸。加枳实山楂麦芽。因气者。必痞满不舒。加枳壳、苏梗、 浓朴。胃热者。必呕苦吐酸。加黄连、姜炒山栀。胃寒者。必呕冷不食。加炮姜益智湿痰者。必呕绿水痰涎。加苍 术、香附虫痛者。必吐清水。能食加楝根、使君。气虚挟热合四君子。气虚挟寒合理中汤。或入糯米共煎。或用 伏龙肝水煎。或煎好调代赭石末服。
    呕吐选方
     二陈汤治呕吐诸症。为能安胃气降逆气也。(方见痰症) 六君子汤治胃气衰微呕吐。(方见中风) 理中汤治胃气虚寒呕吐。(方见中寒竹茹汤治胃热火炎呕吐。 橘皮半夏(各三钱)甘草竹茹(各一钱)山栀(七分)枇杷叶(二片)姜枣 左金丸肝火上逆呕吐。 黄连吴茱萸(各等分) 末之。粥丸。煎白术陈皮汤下。 小半夏汤胃实呕吐。 半夏生姜(各三钱) 加橘皮。名橘皮半夏汤大半夏汤治胃虚呕吐。 半夏(五钱)人参(三钱)白蜜(三钱) 水扬二百四十遍煎。 半夏生姜大黄汤治邪实呕吐。便闭可下者。 半夏(二两)生姜(两半)大黄(二两) 水煎。分三服。 红豆丸治胃气久虚。大寒呕吐。 丁香胡椒砂仁红豆(各二十粒) 姜汁糊丸。以大枣去核填药。面裹煨熟。细嚼白滚汤下。 麦冬汤治漏气。因上焦伤风。邪着不舒。闷而呕吐。 麦冬芦根竹茹白术(各五两)甘草(三两)茯苓(三两) 人参陈皮葳蕤(各三两)生姜(五片)陈皮(一撮) 水煎。分服人参汤治走哺。由大小便不通。下焦实热。 人参黄芩知母萎蕤(各三两)芦根竹茹白术山栀陈皮(各半两)石膏(一两) 每服四钱。水煎。 旋复代赭汤治呕吐不已。真气逆而不降。用此镇坠。 旋复花(三钱)代赭石(一钱研) 用旋复花煎。调赭石末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