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汇补》
书名:证治汇补朝代:清作者:李用粹时间:公元1687年

[卷之五 胸膈门] 痞满

    
    大意
     痞与否同。不通泰之谓也。气血痰积。皆能成之。觉满闷痞塞。按之不痛。由脾弱勿能运化。故内经太阴 所至为痞膈中满。(汇补)
    内因
     痞由阴伏阳蓄。气血不运而成。处心下。位中央。填满痞塞。皆湿土之为病也。(心法)
    外候
     否与胀满不同。胀满则内胀而外亦有形。痞满则内觉满塞而外无形迹。(汇补)
    痞分虚实
     虚痞不食大便利。实痞能食。大便闭。虚痞以芍药陈皮和之。实痞以浓朴、枳实消之。(汇补)
    痞满分治
     有饮食痰积不运为痞者。六君子加山楂谷芽。有湿热太甚。土来心下为痞者。分消上下。与湿同治。或黄 连泻心汤。不因误下邪气乘虚为痞者。宜理脾胃。兼以血药调之。有阴火上炎。痞闷嗳气者。宜降火。有肝 气不伸。膈有稠痰。两寸关脉弦滑带涩者。当先吐而后舒郁。有中虚不运如饥如刺者。益气温中。有内伤 劳役。清气下陷浊气犯上者。补中益气。兼清湿热。有悲哀多郁。痰挟痰血。结成窠囊者。宜逐瘀行气。有食 后感寒。饮食不消。或食冷物成痞者。宜温中化滞。(汇补)
    痞分肥瘦
     肥人心下痞湿痰也。二陈二术。有火加芩、连。实者去白术。或滚痰丸。瘦人心下痞。乃郁热也。宜枳实、 黄连以导之。葛根升麻以发之。(汇补)
    脉法
     胸痞脉滑。为有痰结。弦伏中虚。微涩气劣。沉涩血郁。(举要)
    治法
     大抵心下痞闷。必是脾胃受亏。浊气挟痰。不能运化为患。初宜舒郁化痰降火。二陈、越鞠、芩连之类。久之 固中气。参、术、苓、草之类。佐以他药。有痰治痰。有火清火。郁则兼化。若妄用克伐。祸不旋踵。又痞同湿治。 惟宜上下分消其气。如果有内实之症。庶可疏导。(汇补)
    用药
     主以二陈汤甘草。加人参、白术、枳实、浓朴、黄芩、黄连、泽泻等。如饮食痰积。去参、术。加山楂、 麦芽莱菔子青皮。湿热太甚。去参术。加苍术黄柏。中虚不运者。加山楂、麦芽助化之。肥人湿痰。 宜苍术、半夏茯苓滑石消之。瘦人湿热。宜枳实、黄连导之。升麻、葛根发之。若大病后。元气未复而 痞满短气。及误服利剂为虚痞者。宜补中益气汤。加陈皮、枳实。
    痞满选方
     浓朴温中汤治脾胃气虚。心腹胀满。疼痛时止时作者。 浓朴陈皮茯苓草豆蔻甘草木香干姜如不应。加参、术。 黄连泻心汤 黄连浓朴干姜(各五分)甘草(三分)人参半夏生姜(各一钱) 水煎。 东垣失笑丸右关脉弦。心下虚痞。恶食懒倦。开胃进食。 黄连枳实(各五钱)麦芽(二钱)干姜甘草白术茯苓人参半夏曲(各三钱)浓朴(四钱) 蒸饼丸服。 木香顺气丸(汤)治心腹满闷。药稍辛散。初病无火最宜。 木香益智陈皮苍术草豆蔻浓朴青皮茯苓泽泻半夏干姜茱萸当归人参升麻柴胡 消痞丸治心下痞块。或痛或黄肿。肌瘦腹大。作胀。气积食积。 苍术(四两)浓朴(四钱)青皮(二钱)陈皮山楂枳实(各二两) 三棱莪术槟榔草果针砂(各五钱)砂仁木香(各七钱)小茴甘草香附乌药(各一两) 上为末。酒糊丸。如黄豆大。每服十五丸。姜汤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