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汇补》
书名:证治汇补朝代:清作者:李用粹时间:公元1687年

[卷之五 胸膈门] 噎膈

    
    大意
     三阳结谓之膈。(内经)三阳者。大小膀胱也。小肠热结血脉燥。大肠热结则便闭。膀胱热结则津液涸。 三阳既结。便闭不通。火反上行。所以噎食不下。(子和)
    内因
     膈有拒格意。因忧郁失志。及膏粱浓味。醇酒淫欲而动脾胃肝肾之火。致令血液衰耗。胃脘枯槁。气郁成 火。液凝为痰。痰火固结。妨碍道路。饮食难进。噎膈所由成也。(汇补)
    外候
     噎枯在上。咽喉壅塞。饮虽可入。食不能下。膈枯在下。胸臆否闷。食虽可入。至胃复出。或食下而眼白口开。 气不能顺。或食入而当心刺痛。须臾吐出。食出痛止。(绳墨)
    噎分五种
     有气滞者。有血瘀者。有火炎者。有痰凝者。有食积者,虽分五种。总归七情之变。由气郁为火。火旺血枯。津 液成痰。痰壅而食不化也。若咽下塞住不宽。项背转侧欠伸不得。似乎膈噎之症。饮食不下,心胃作疼。此 痰凝血瘀。更有痰气结核在咽臆间。咯吐不出。饮食不下。此七情所致。不可用润剂。以二陈加香附砂仁、 栝蒌、苏子枳壳、浓朴、黄连生姜开之。有因色欲过度。阴火上炎。遂成膈气。宜作死血治。二陈加当归桃仁、 香附、砂仁、白术沉香、韭汁、姜汁治之。(汇补)
    噎属七情
     怒气所致。食则气逆不下。劳气所致。为咽噎喘促。思气所致。为中痞三焦闭塞。咽噎不利。(针经)大抵此症 乃神思间病。惟内观静养。庶几得之。(鸡峰)
    噎与膈分
     噎乃阴气不得下降。六腑之所生。属阳与气。膈为阳气不能上出。五脏之所生。属阴与血。然皆由阴中伏 阳而作也。(东垣)
    脉法
     数而无力为血虚。缓而无力为气虚。弦滑有力为痰。数实有力为热。又血虚者。左脉无力。气虚者。右脉无 力。痰凝者。寸关沉滑而大。气滞者。寸关沉伏而涩。火气冲逆者。脉来数大。瘀血积滞者。脉来芤涩。小弱而 涩者。反胃。紧滑而革者。噎膈。
    治法
     治宜养血生津。清痰降火。顺气调脾。抑肝开郁
    治养虚实
     若健脾理痰。恐燥剂妨于津液。用养血生津。恐润剂碍于中州。审其阴伤火旺。以养血为亟。脾伤阴盛。以 温补为先。更有忧恚盘礴。火郁闭结。神不大衰。脉犹有力。当以仓公河间法下之。关扃自通。若膈间痰盛 者。先微微涌出。然后治下。药势易行。或蜜盐下导亦可。(必读)
    治在肺肾
     夫阴血根于肾。阳气运于肺。胃中之气血。皆藉此滋生也。故有气衰不能运化生痰者。亦有血衰不能滋 肾生火者。当养金水二脏。使阴血滋润。津液生而噎膈渐开也。(汇补)
    治宜调补
     咽噎闭塞。胸膈满闷。似属气滞。然有服耗气药过多。中气不运而致者。当补气大便燥热。结如羊屎。似属 血热。然有服利药过多。血液衰耗而致者。当补血。(玉机)
    治禁香燥
     治宜益阴养胃为主。辛香开导为暂。若概以辛散燥热之药。以火济火。重耗津液。久则大便闭结。幽门不 通。上冲吸门。而噎膈转甚矣。(汇补)
    治禁泥滞
     尝见多郁之人。气结胸臆。聚而成痰。胶固上焦。道路窄狭。不能宽转。又或好酒之徒。湿中生火。火复生痰。 痰火交煎。胶结不开。阻塞清道。渐觉涩痛。若以血槁治。投以滋润之品。血未必润。反助其痰。病何由愈。惟 黑瘦之人。真阴素虚。常觉内热。又不嗜酒。或过服香燥热药。当以血槁治之。(汇补)
    死症
     年满六旬者难治。粪如羊屎者不治。大吐白沫者不治。胸腹嘈痛如刀割者死。不绝酒色及忧恚者危。
    用药
     主以二陈汤。加白术、枳壳。清痰。加竹沥、姜汁。降火。加竹茹山栀。开郁。加香附、抚芎。抑肝。加青皮白芍。如咽嗌阻格。此为血少。加当归、韭汁。如胸臆满闷。此为气逆。加诃子昆布。食下心痛。吐出乃止。 此胃中血瘀也。加韭汁、姜汁以润之。腹硬而大便闭结。食反上奔。此下焦实热也,加大黄、桃仁以下之。 有虫。加驴尿。有火。加童便。如血少瘦弱。本方合四物汤。气虚倦怠。本方合四君子。加竹沥、姜汁、童便。 乳酪之类。凡膈病初起。郁结太过。血液未枯者。当以沉香、木香豆蔻开提之。不可徒用滋补。及久病胃伤。 津液已涸者。当以白蜜芦根、当归、白芍养之。不可徒事香燥。此先后之序也。
    【附梅核气
     梅核气者。痰气窒塞于咽喉之间。咯之不出。咽之不下。状如梅核。此因湿热内郁。痰气凝结。治宜开郁顺 气消痰。加味二陈主之。一方。用韭汁一杯、姜汁半杯、牛乳半杯。和匀。细细温服。得下咽。渐加之。
    噎膈选方
     五汁饮 芦根汁生姜汁韭汁沉香汁竹沥和匀。重汤煮服。 七圣汤 半夏黄连白蔻人参茯苓竹茹(各等分)生姜水煎涌痰汤 甘草桔梗瓜蒂(各一钱)枳壳陈皮(各五分) 水煎。饮尽探吐滋阴清膈散滋血润肠汤(二方见反胃)
    噎膈仙方
     白硼砂一钱半、真青黛一钱、乌角沉香二钱。共为细末。听用。再用白马尿一斤、(如反胃者用黑驴尿) 白萝卜一斤取汁、生姜半斤取汁。共于铜锅内熬成膏。每服用膏三茶匙。加前末药七厘。白汤调下。一 日三服。当日可以通关能食。诚神验仙方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