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汇补》
书名:证治汇补朝代:清作者:李用粹时间:公元1687年

[卷之五 胸膈门] 健忘

    
    大意
     健忘精神短少。神志不交。亦有天禀不足者。亦有属痰者。(汇补)
    内因
     忧思过度。损伤心胞。以致神舍不宁。遇事多忘。又思伤脾。神不归脾。亦令转盼遗忘。若求望高远。所愿不 遂。悉属心神耗散。
    外候
     健忘者。陡然而忘其事也。为事有始无终。言谈不知首尾。
    健忘因心肾不交
     心不下交于肾。浊火乱其神明。肾不上交于心。精气伏而不用。火居上则搏而为痰。水居下则因而生躁。 故补肾而使之时上。养心而使之时下。则神气清明志意合治矣。(必读)
    治法
     当养心血。调脾土。佐以宁神定志之品。
    用药
     大抵思虑过度。病在心脾者。归脾汤。挟痰。加竹沥姜汁。精神短少者。人参养荣汤痰迷心窍者。导痰汤寿星丸。心肾不交。神志不宁者。朱雀丸禀赋不足。神志虚扰者。大圣枕中方。
    【附惊恐】
     惊因触于外事。内动其心。心动则神摇。恐因内歉其志。志歉则精却。故经云。惊则心无所根据。神无所归。虑 无所定。故气乱矣。恐则精却。却则上焦闭。闭则气不还。气不还则下焦胀。故气不行矣。治之之法。惊则安 其神。恐则定其志。心以神为主。阳为用。肾以志为主。阴为用。阳则气也。火也。阴则精也。水也。及乎水火既 济。全在阴精上奉以安其神。阳气下藏以定其志。(汇补)
    健忘选方
     归脾汤治思虑过度。劳伤心脾。健忘怔忡人参茯苓黄枣仁白术当归远志木香炙甘草龙眼肉宁志膏人参枣仁(各一两)辰砂(五 钱)乳香(二钱半) 蜜丸。弹子大。薄荷汤下一丸。 人参养荣汤治精神衰倦短少。(方见中风) 导痰汤(方见似中风) 寿星丸治痰迷心窍健忘。 南星(一斤掘坑深二尺炭五斤坑内烧红扫净酒浇南星下坑急盖密一宿焙)琥珀(四两另研)朱砂(一两水飞 一半为衣) 猪心血三个。姜汁打糊为丸。每服三钱。人参汤下。 朱雀丸治心肾不交。 沉香(一两)茯苓(四两) 蜜丸豆大。每服三十丸。参汤下。 柏子养心丹 柏子仁(去壳炒二两)枸杞(三两)麦冬茯神(各一两)熟地甘草(五钱) 玄参(二两)当归(五钱)石菖蒲(五钱) 蜜丸。临卧服。
    大圣枕中方
     龟甲龙骨远志菖蒲(各等分) 为末。酒服方寸匕。日三服。令人大聪大明定志丸恍惚多忘。 还志人参(各一两)菖蒲(二两)茯神(三两) 蜜丸。辰砂为衣。如梧子大。每服三十丸。米汤下。 天王补心丹(方见中风) 二丹丸治健忘。开心志。 丹参天冬熟地(各半两)茯神甘草麦冬(各一两)远志菖蒲朱砂(为衣各五钱)蜜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