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汇补》
书名:证治汇补朝代:清作者:李用粹时间:公元1687年

[卷之六 腹胁门] 心痛

    
    大意
     心为君主。义不受邪。其厥心痛者。因内外犯心之胞络。或他脏邪犯心之支脉。非真心痛也。谓之厥者。诸 痛皆气逆上冲。又痛极则发厥。然厥痛亦甚少。今人所患。大半是胃脘作痛耳。(汇补)
    内因
     其络与府之受邪。皆因怵惕思虑。伤神耗血。是以受如持虚。而方论复分曰痰。曰食。曰热。曰气。曰血。曰悸。 曰虫。曰疰。曰饮者。亦常见之候。均宜力辨。(汇补)
    痰痛
     肺郁痰火。忧恚则发。(入门)心膈大痛。攻走胸背。发厥呕吐。(丹溪)嘈杂不宁。如饥如饱。怏怏欲吐。吐则稍 宽。此皆痰火为患也。(指掌
    食痛
     因气而食。卒然发痛。心胸高起。按之愈痛。腹胀嗳气。不能饮食。(机要)痛时如有物阻碍。累累不得下。(指掌) 大便或闭。久而注闷。(机要)
    热痛
     纵酒嗜辛。蓄热在胃。偶遇寒气热郁而发。大便不通。面带阳色。痛必作止不常。甚则躁渴吐酸额上有汗。 (指掌)手足温暧。或身虽热而手足寒。谓之热厥。(汇补)
    寒痛
     如身受寒气。口伤冷物。因而心痛。面冷唇白。口吐清水手足厥逆。遍身冷汗。便溺清利。口和不渴。气微力 弱。痛必绵绵不已。(机要)欲近暖处。得热则缓。此因寒作痛也。(指掌)
    气痛
     因恼怒而发。痛时隐隐闷结。胸臆相引。得嗳觉宽。为忧郁所致。(指掌)甚则痛连胁肋呕逆恶心。吐不得出。 坐卧不安。奔走狂叫。均宜枳壳木香。以开其气。(汇补)
    血痛
     若跌扑损伤,或平日喜食热物。以致死血留于胃口。时痛时止。或饮汤水。下咽即呃。(心法)痛时从上而下。 自闻唧唧有声。搔抓无措。眠卧不稳。心下如刮。上连胸臆。乃积血不消。为火所载。非虫症也。(指掌)又有妇 人经行未尽。偶触恚怒。气郁不行。血亦留积。上攻心痛而成薄厥者。轻则开导。重则攻下。(汇补)
    悸痛
     内因七情心气耗散。心血不荣。轻则怔忡惊悸。似痛非痛。(入门)肢体懒怠。或欲揉按。(指掌)重则两目赤黄。 手足青冷。亦真心痛之亚欤。(入门)
    虫痛
     湿热生虫。上攻于心。痛发难当。痛定能食。饥则呕沫。(入门)痛极如咬。时吐清水。或青黄绿水涎沫。面清白 而少光彩。(指掌)或乍青乍赤。(脉经)或兼见白斑。又有蛔虫作痛。因胃气虚寒。入膈攻心而吐蛔者。宜安蛔 为主。用香油葱汁呷之。或花椒乌梅入药同煎。
    疰痛
     卒感恶忤尸疰。素虚之人。挟肾经阴气上攻。神昏卒倒。痛则引背。伛偻素实之人。挟肾经阴火上冲。心痛 彻背。(入门)昏愦妄言。(汇补)
    饮痛
     水停心下。心火畏水。不能自安。惕惕然引痛。或如针刺。恶心烦闷。时吐黄水。按之有声。(汇补)
    死症
     有心痛者。卒然大痛。如有刀割。汗出不休。舌强难言。手足青至节。旦发夕死。夕发旦死。(医统)
    心痛分辨
     心痛在岐骨陷处。胸痛则横满胸间。胃脘痛在心之下。(准绳)
    脉法
     心痛者。脉必急。痛甚者。脉必伏。又热则数。痰则滑。瘀则涩。虚则濡。外寒则紧。内寒则迟。沉细 者生。弦长者死。 大凡痛甚者。脉必伏。且有厥冷昏闷自汗寒热之症。切不可疑虚寒。即投温补。宜究病因而施治。方 为无失。
    治法
     久病无寒。新病无热。初病宜温宜散。久痛宜补宜和。(机要)
    治分寒热
     外因寒气郁遏元阳。初宜温散。久则寒郁成热。治宜清解。内因郁气者。始终是热。只宜苦寒泻火。辛热行 气为向导也。(入门)
    治分虚实
     心痛满闷拒按便闭者。宜利。痛随利减。所谓通则不痛也,如病后羸弱。食少体虚。因劳忍饥而发。手按痛 缓者。治宜温补。然喜按属虚。拒按属实。乃论其常耳。往往有阴寒凝结。亦令胀闷难按。必当温散。无任寒凉。(汇 补)
    急救法
     凡心腹痛。仓卒无药。急以盐置刀头。烧红。淬入水中。温和饮之。探吐。若痛攻走腰背。欲呕诸药不效者。二 陈加苍术川芎山栀探吐之。或用明矾三钱为末。以生熟调服。探吐痰涎。亦愈。(汇补)
    用药
     主以二陈汤。痰加枳实、南星。食加山楂麦芽。热加黄连、山栀。寒加干姜、浓朴。气加乌药、木香、香附。瘀 加韭汁、桃仁延胡索。虫加槟榔、楝根。疰加沉香、木香。虚加干姜、炒盐。饮加猪苓灯心。便闭久结。加玄明粉古方九种心痛。痰用导痰汤。食用保和丸。热用清中汤。寒用温胃汤。气用调气汤。血用手拈散。悸用 妙香散。虫用万应丸。疰用苏合香丸。属虚者。加味归脾汤。认证投之。无不捷效。
    【附胃脘痛】
     内因胃之上口曰贲门。与心相连。故胃脘当心而痛。亦由清痰食积郁于中。七情九气触于内。是以清 阳不升。浊阴不降。妨碍道路而为痛耳。(正传)
    外候
     或满或胀。或呕或吐。或噎气。或吞酸。或不能食。或大便难。或泻痢不止。或面浮面黄。本病与客邪 必参杂而见也。(必读)
    治法
     大率气食居多。不可骤用补剂。盖补之则气不通而痛愈甚。(医鉴)若曾服攻击之品。愈后复发。屡 发屡攻。渐至脉来浮大空虚者。又当培补。盖脾得补而气自运。痛自缓。此虚实之分也。(汇补) 用药用药与心痛相仿。但有食积满痛者。用大柴胡汤攻下之。余参心痛用药。如克伐过多而痛者。宜 六君子汤加木香。(汇补)
    【附胸痛】
     胸中引胁下空痛者。肝虚也。引小腹病痛者。肾虚也。引背膊臂廉皆痛者。心火盛也。引胁肋髀外皆痛者。 胆木实也。有痰结者。有停饮者。有血瘀者。有气滞者。此皆实症也。惟作劳之人。胸痛引背。食少倦怠。遇劳 频发。此为脾肺俱虚。宜培补元气。若夫怯弱咳嗽。引痛胸中云门中府者。须防肺痈之患。(汇补)
    心痛选方
     二陈汤统治心痛诸症。(方见痰症) 导痰汤治痰痛心痛。 即二陈汤加枳实、胆星海蛤丸(丹溪)治痰饮心痛。 海蛤烧为末。研极细。过数日。火毒散。用之。栝蒌仁带瓤同研。以蛤粉入栝蒌内。干湿得所为丸。每服五十丸。 保和丸治食积心痛。(方见伤食) 清中汤(统旨)治火症心痛。 黄连山栀(各一钱)陈皮茯苓(各一钱半)半夏(一钱)甘草(七分) 草豆蔻(五分)生姜(一片) 水煎术桂汤(东垣)治寒湿所客。身体沉重。胃脘心痛。面痿黄桂枝草豆蔻半夏炒曲(各五分)白术(八分)陈皮(一钱)炙甘草(二分) 水煎服。 温胃汤(东垣)治服寒药过多。致脾胃虚弱。胃脘作痛。 白蔻仁(三分)益智仁砂仁浓朴甘草干姜 姜黄(各二分)人参(三分)陈皮(七分) 水煎服。 调气汤治气逆心痛。 香附(上)乌药(中)陈皮(中)青皮(下)砂仁(下)甘草(下)木香(下)藿香(中) 水煎服。 手拈散(奇效)治血瘀心痛。 延胡索五灵脂没药草果等分) 为末。每服三钱。热酒调下。 失笑散治妇人心痛气刺不可忍。 五灵脂(净好者)蒲黄(等分) 为末。每服二钱。用醋一勺熬成膏。再入水一盏。煎七分服。 妙香散(良方)治心虚悸痛。精神恍惚。 人参茯苓茯神山药远志黄(各一钱) 桔梗甘草(各五分)木香(二分)辰砂(三分)麝香(一分) 为末。每服。温酒调下。 万应丸治虫积心痛。 黑牵牛大黄槟榔(各八两)雷丸木香(各一两)沉香(五钱)糊丸。 苏合香丸治疰心痛。(方见似中风归脾汤治虚心痛。(方见中风) 大柴胡汤治心脾胃脘积热。壅滞作痛而便闭者。 连理汤理中汤加黄连。 一法。用香附醋炒为末。高良姜略炒为末。俱各收贮。因寒作痛者。用良姜二钱、香附一钱。因气心痛者。香 附二钱、良姜一钱。和匀。以热米饮。和姜汁一匙。盐一捻。调服即止。 治九种心疼(家秘) 木香生矾胡椒(各一两)共为末。捣黑枣肉为丸。每服一钱。姜汤下。地腊日合。 又方 玄胡索荔枝核(等分) 焙燥为末。每样一钱二分。砂糖汤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