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汇补》
书名:证治汇补朝代:清作者:李用粹时间:公元1687年

[卷之八 下窍门] 溺血

    
    大意
     胞移热于膀胱。则溺血。(内经)是溺血未有不本于热者。但有各藏虚实之不同耳。(汇补)
    内因
     或肺气有伤。妄行之血。随气化而下降。胞中脾经湿热内陷之邪。乘所胜而下传水府。或肝伤血枯。或 肾虚火动。或思虑劳心。或劳力伤脾。或小肠结热。或心胞伏暑。俱使热乘下焦。血随火溢。(汇补)
    外候
     全无疼痛。血从精窍而出。非若血淋茎痛。血随溺窍而出也。(汇补)
    治法
     暴热实火。宜甘寒清火。房劳虚损。宜滋阴补肾。此病日久中枯。非清心静养。不可治也。(汇补)
    用药
     实热。用导赤散。加山栀黄芩淡竹叶、赤苓。煎成调滑石末饮之。虚热。宜四物汤。加生地、茯苓、山栀、牛 膝、麦冬。煎成调发灰饮之。久不止者。胶艾四物汤。虚甚者。鹿角秋石丸。阻塞不通。加冬葵子生蒲黄以化之。 (汇补)
    溺血选方
     导赤散 生地木通甘草 胶艾汤(方见便血小蓟饮 小蓟山栀当归生地滑石甘草蒲黄通草淡竹叶加冬葵子 鹿角胶丸 鹿角熟地发灰 茅根汁为丸。盐汤下。

知识点: